两会聚焦 | 技能人才 大有可为

时间:2023-01-1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胡舒彤 谭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我省将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完成职业技能培训300万人次以上,新增技能人才200万人以上。培养技能人才对推动全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及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在今年的省两会上,代表委员围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展开热议。

  技能人才“香”起来

  “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劳动力素质结构和技能水平也提出了更高要求。”省政协委员、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李甄说,省人社厅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重点开展“康养照护”“河南电商”“豫农技工”等专项人力资源品牌建设行动,培养各个领域的技能人才,并进一步优化技能评价体系,引导、推动技能培训评价向注重质量结构转变。今年,省人社厅将建立健全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体系,加大中高级技能人员培训力度,力争培训出一大批适应经济社会产业发展需要的高技能人才。

  企业发展需要各种人才综合发力。“如果说创新型人才决定企业发展的高度,那么技术人才就决定企业发展的深度,‘根深’才能‘叶茂’。”省人大代表、龙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刚说,当前国内制造业的困境主要是“技工荒”,而非简单的用工荒。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建立一支强大的技能人才队伍。他建议,相关部门应持续完善人才培养和人才激励制度建设,出台更多引人、留人的政策,集聚一批高精尖专业人才和技术专家扎根河南,为现代化河南建设积蓄后劲。

  培育形式“亮”起来

  抓培训,增加技能人才供给,已成各界共识。

  省人大代表、民权县县长王静娴表示,民权县坚持把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技能人才培养主攻方向,着力推动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与产业转型升级深度融合,加快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让更多劳动者实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下一步,民权县将以“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为抓手,人才培训建立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五业”联动机制,实现专业与产业对接、课程与职业对接,提升培训就业服务效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多部门发力,为社会输送各类人才。省政协委员、共青团南阳市委书记杨文杰说,培养技能人才,特别是青年技能人才,是实现产业升级的基础。新的一年,我们将围绕青年技能人才工作重点,通过加大与培训机构间的合作联系,构建企校衔接的培训体系等形式,参与电商、码农等领域技能人才培训。省政协委员,安阳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程婵娟表示,各级妇联应发挥组织优势和工作优势,实施“巧媳妇”培训计划,开展乡村出彩巧媳妇、巾帼电商主播等培训,培育实用型技能人才、各类手工高端技能人才等。

  特色人才“火”起来

  如何培养年轻技工,让他们愿意沉下心做一线产业工人?这是省人大代表、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中信重工铸锻公司冶炼车间电炉班大班长杨金安关注的问题。

  杨金安说,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对于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来说,产品质量的好坏,关键在于工人的技术水平。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发年轻人对一线工作的热情。建议相关部门从精神、物质等多方面对技术工人进行激励,同时,技工前辈要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年轻人精益求精的作风,让年轻技工通过技术能力获得社会认同和尊重,从而将职业变成自己的事业。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中医人才培养。省政协委员、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风湿病科副主任辛凯认为,中医药传承创新,需要校政和医政合作,提供人才支撑。她建议,鼓励和引导我省高等中医药院校开设相关课程,提高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中医药原创思维能力和临床应用能力。加强医院国医大师、名老中医工作室建设,构建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师承教育项目,加大中医人才培养力度。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