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候鸟保护站的“蓝天卫士”

时间:2023-01-1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刘晓阳 本报通讯员 张银锋 蔡彦玲

  又是一年迁徙季,鸿雁展翅迎新春。在中牟县与开封市交界处的空旷原野上,一座红砖蓝瓦的四方院格外显眼,门前五星红旗迎风招展,这里就是中牟县公安局森林公安派出所候鸟保护站。

  1月16日,记者来到这里时,候鸟保护队队长田红卫和三名队员正巡逻归来。

  “今天看到几只大鸨在滩涂上觅食。看天气预报,这段时间气温较低,我们得考虑增加巡护次数,并为候鸟投放粮食。”顾不上清理两脚上的泥土,田红卫就安排起接下来的工作。

  这支成立10年的候鸟保护队,责任区是约60平方公里的中牟黄河湿地。这一区域位于我国三大候鸟迁徙通道的中线通道,是不少鸟类重要的栖息地、繁殖地、停歇地和越冬地。

  每年冬季,成千上万的候鸟从遥远的北方迁徙而来,田红卫和队员们便会入驻广阔的黄河滩,即便是春节期间,他们也会日夜不停为候鸟“保驾护航”。

  安排完工作,田红卫抽空和记者聊起了他们的日常。巡逻范围东到开封地界,西到郑州东区杨桥办事处附近,巡护一趟下来,就需要三四个小时。他们经常凌晨3点出发,开着警车在保护区外围巡查,防止不法分子趁夜深人静时捕获候鸟,归来时,黎明曙色已渐浓。

  10年坚守换来候鸟每年如约而至。跟随田红卫来到基地附近的湿地,只见几只鹞子借着风的力量忽高忽低飞翔,白鹭在不远处的水面上扑棱着翅膀,还能时不时听到雉鸡的叫声。

  眼前的和谐景象让田红卫感慨颇多:“如今这里已成为众多候鸟栖息的乐园。”据统计,10年间,该地区观测记录的鸟的种类,已由原来的169种增加到251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0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30余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大鸨,俨然成了这里的明星,数量不断增加;豆雁和灰鹤更是常客,观测到的种群数量常达千只。

  从湿地归来,几名队员正在保护站大门口贴春联。上联:黄河岸边铁肩担当人间道义;下联:迁徙路上热血铸就候鸟乐园;横批:蓝天卫士。

  “这是辖区群众送的对联。过不了几天,俺们就要在这里迎接建站以来第11个特殊而难忘的春节啦!”看着天空中飞翔而过的候鸟,田红卫乐呵呵地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