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履职 不负重托——从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看五年履职亮点

时间:2023-01-1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李点

  “五年来,我们以奋斗书写忠诚、以行动诠释担当,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厚重的履职答卷……”1月15日上午,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亚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

  过去五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立法的引领保障作用更加彰显

  省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政治机关首要定位,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在工作中。持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常委会党组会议的“第一议题”,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盯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聚焦支持“干”、改进“为”、提升“治”、落在“效”,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南水北调等方面,主动谋划、系统安排了一批打通多种履职形式、贯通多个履职年度的工作项目,有力推动了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积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坚持问题导向、急用先行,使立法更好保障发展需要、满足人民期盼。围绕“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在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表决通过南水北调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送;认真贯彻省委关于打造国家创新高地的决策部署,制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条例、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等一系列创制性法规,为我省创新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围绕发展第一要务,统筹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立法,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制定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水污染防治条例、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等法规,统筹全省生态环保领域立法。围绕民生关切,制定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养老服务条例,推进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一审通过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规定。围绕安全稳定,修订安全生产条例,制定禁毒条例、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条例,依法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风险,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

  坚持正确有效依法监督,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

  省人大常委会按照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工作思路,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确保法律法规有效实施,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

  更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我省“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谋划制定,每年听取审议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大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就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开展执法检查、组织专题询问。

  着力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连续开展大气、水、土壤、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等法律法规执法检查,连续28年组织“中原环保世纪行”活动。检查扶贫开发条例和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决议实施情况,听取审议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情况的报告。2022年,就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对发现的120余项安全隐患问题列出清单,压实各方责任,督促整改落实。

  用心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听取审议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全面改薄”、职业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2021年,面对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第一时间组织开展视察调研,听取审议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帮助受灾群众重建美好家园。听取审议省法院和省检察院专项工作报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推进财政资金使用聚力增效。每年听取审议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报告,审查批准省级预算调整方案和决算草案,听取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2021年首次对省政府有关部门的审计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五年来审计查出的865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8404个,完成率97%。

  紧紧抓住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大事要事,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作出关于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2022年,指导全省17个设区的市就佩戴口罩、使用场所码联动作出决定,使之从道德准则上升为法律规则,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筑起一道坚实屏障。

  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代表作用充分发挥

  省人大常委会把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和活力源泉,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依靠代表把全省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紧紧凝聚在一起。

  “两个联系”工作更加深入。五年来先后邀请代表600余人次列席常委会会议,500余人次参加常委会立法调研、执法检查等工作,组织全国和省人大代表3000余人次进行集中视察和专题调研。设立省人大常委会代表之家暨代表联络总站,建成9583个代表联络站和6416个网上联络站,基本形成了线下线上相互补充、18万各级人大代表共同参与的联动机制。

  议案建议办理更加有效。实行议案建议办理代表评议工作机制,建立承办单位承诺事项解决台账,对本届以来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五年来,代表所提的166件议案、4359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毕。

  代表服务保障更加优化。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省人大代表工作的具体措施,指导各地对基层省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进行考评,激励代表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五年来,面对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重大任务,面对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特大洪涝灾害等重大考验,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献务实之策、尽监督之责、做惠民之事、聚团结之力,展现了对党忠诚、为民负责的代表形象。

  坚持“四个机关”定位要求,自身建设水平全面提高

  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举办专题讲座、机关大讲堂,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履职水平;持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作用,建成首批214个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使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优势在基层充分彰显;持续完善常委会运行机制,强化服务保障能力,完善上下级人大工作联动机制,切实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每年形成一批优秀理论成果,把“互联网+”的理念融入人大工作,积极推进全省各级人大信息化建设,实现了人大代表“云端可见”、人大履职“一键直通”。

  省人大常委会突出政治引领,强化能力作风,努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