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 | “敢”字当头蹚新路

时间:2023-01-1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石可欣 周晓荷

  敢作敢为、敢闯敢干、敢于创新,历来是成事之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保持竞进姿态,敢为人先、敢走新路、敢创新业。

  今年的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聚焦“敢”字当头、干字为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敢为善为拼出发展新活力

  “经济社会发展,兴在干部作风,成在干部能力。现代化河南建设这张蓝图的实现,需要干部用过硬的能力作风来保障。”省政协委员、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旭介绍,为了帮助全委党员干部练就适应现代化的宽眼界、硬本领、铁肩膀,去年省发改委以强化党建引领确保活动走实不走样;以实施“十大战略”牵引全省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提效;以双线嵌合机制稳住全省经济基本盘;以项目为王导向蓄积壮大发展新动能;以增进民生福祉践行好人民至上理念,坚持“学与干”并重、“查与改”贯通、“建与治”结合,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

  “通过活动的开展,全委党员干部更加坚定了以推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的决心,能力作风显著提升,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我们将常态化推进能力作风建设,持续不断凝聚起‘敢为’的精气神。”王旭说。

  敢闯敢试跃上发展新高度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数字化绿色化转型,这让我们备受鼓舞。”省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河南公司党委书记石三平介绍,河南电信坚决扛牢建设数字强省央企主力军使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5G、千兆、数据中心、算力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河南打造“国家算力立交桥”,不断夯实数字化转型底座硬实力。敢于实践,先行先试,加快智慧城市大脑平台的建设运营,紧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不断提升数字治理能力,推进千行百业数字化应用。敢于创新,提前布局,培育特色信创产业,做强信息制造优势产业,以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现代化河南建设。

  “我们要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努力以创新的思维和坚定的信心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新路。”省人大代表、临颍县县长李俊伟表示,具体说来,就是以更大魄力深化改革,用改革打破桎梏、激发活力;以更强支持推进创新,坚定不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更高水平扩大开放,全面促进规划衔接、交通互联、产业对接、生态共建、科教互补、服务共享,当好漯河融入郑州都市圈的“桥头堡”。

  敢干敢首创迈出发展新步伐

  “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乡村振兴,这让我倍感振奋。我成长在农村,事业的根基在农村,要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积极作为,贡献力量。”省政协委员、河南省淇花食用油有限公司董事长连建伟说,建议相关部门深入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集体经济+绿色基地+农户”产业化模式,通过龙头示范引领,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进一步优化利益联结机制,让龙头企业带动农村产业发展,确保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这让省政协委员,省青联副主席、中原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贾浩宇印象深刻。“红旗渠的建设凝聚着青年的奋斗力量。”他说,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和现代化河南建设中,青年要做红旗渠精神的坚定传承者,要向父辈们学习,勇立潮头、敢为人先。青年要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同时聚焦推动创新创业、促进就业,推进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为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