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经济“十大突破”说明了什么

时间:2023-01-16  来源:河南日报

  薛世君

  2023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呈现的成绩单,令人欣慰,也让人倍感振奋。

  粗略盘点一下,河南经济至少实现了以下“十大突破”——生产总值突破6万亿元;工业增加值突破2万亿元;进出口总值超过8500亿元;财政总收入超过61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2.4万亿元;市场主体突破1000万户;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8000公里;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2万家;研发经费突破1100亿元,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千亿元;5年来累积引进省外资金5.17万亿元……

  在这些“突破”中,既有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市场主体数量等基础方面的进步,也有生产总值、进出口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总量方面的跃升,还有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研发经费规模、引进省外资金规模等结构方面的优化。也就是说,从这些标志性成就、历史性突破中,不仅能看到河南经济的“大”,还能看到河南经济大盘的“稳”,更能看到河南经济发展的“进”。

  尤其是,这份成绩单是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疫情反复延宕、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取得的,更是来之不易、难能可贵。从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到一个经济大省“稳中求进”“勇挑大梁”的坚毅步伐,还能看到一个中部大省改革开放、创新转型的拼抢劲头,更能看到一个经济大省“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底气决心。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传递的是坚定信心,树立的是良好预期。

  为什么河南经济的“突破”接二连三?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省委省政府的科学决策和全省人民的团结拼搏,我们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扛稳责任,竞进拼抢,推动经济发展呈现了稳定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虽然我省经济发展面临外部环境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等问题,但整体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今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我省正面临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基础优势、后发优势、比较优势更加凸显,经济发展不断“突破”的势头值得期待。

  比如,空、陆、网、海四条“丝绸之路”行达天下、网联世界,米字形高铁网四通八达,交通枢纽地位突出,开放型经济优势愈加凸显,“放管服效”改革不断深化……河南的基础优势在不断夯实;从24项举措促进市场主体做大做强,到全面深化民营经济“两个行动”,从160条举措稳住经济大盘到90条政策措施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河南经济发展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从“万人助万企”到“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再到“四个拉动”、营造“六最”营商环境等,促进经济发展的组合拳可圈可点……正是因为这些基础优势和得力举措,我省才取得了以经济发展“十大突破”为代表的发展成就。

  只要我们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铆足劲头干,加大马力拼,就一定能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一定能取得更多更大的“突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河南力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