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 推动文化繁荣发展 加快建设文化强省

时间:2023-01-1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胡春娜 张笑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对新时代新征程文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的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又对促进我省文化繁荣发展作出了具体部署。在推进的过程中,如何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实现新跃升?这一话题,引发了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河南文化底蕴深厚,文物资源丰富。在省人大代表、洛阳市隋唐城遗址管理处文博研究员韦娜看来,要坚定文化自信,首先需要文化认同。“中原地区是中华文明起源的核心地区,积淀下了厚重的历史,让这些文化瑰宝被更多的人看到、听到,是树立文化自信、培养文化归属感的关键。”

  韦娜建议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考古成果的研究阐释,推进洛阳“五大都城遗址博物馆群”建设。“博物馆作为重要的公共文化阵地,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科学技术知识、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在遗址展示、文物展览上持续创新,在参与互动、文创开发等方面积极探索,真正让河南文物‘活起来’、中原文化强起来,激发下一代的文化自豪感。”

  文化成果,全民共享。近年来,我省文艺百花园多姿多彩,文学艺术创作日趋活跃,精品生产成果丰硕。省政协委员、郸城新视界文化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佟桂枝作为基层文化工作者,多年来坚持开展公益放映、公益展演,推动文化惠民活动进万家,把党的政策方针送到群众心坎里。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乡村文化合作社、城市书房等建设。我将继续把高质量文艺作品送到群众家门口,让优秀文艺作品动起来、文化场地用起来、人民群众乐起来,播撒文化艺术的种子。”佟桂枝满怀信心地说。

  书香河南建设作为文化强省建设的基础性、普及性活动,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我省通过持续不断地推广全民阅读,群众阅读蔚然成风。

  “如今,随着互联网和出版业的快速发展,我省优质图书供给能力不断增强,多元阅读阵地建设不断推进,人人可以共享书香,这为我省文化建设繁荣发展注入不竭动力。”省政协委员、河南文艺出版社刘运来说,要在全社会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让越来越多的人在阅读中不断提升境界、提高素质、提振信心,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文化滋养和精神动力。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