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心声 | “小中心”发挥大作用

时间:2023-01-1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谭勇

  今年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遂平县供销社常庄为农服务中心主任姚新领提出“农民出外挣钱,供销社为农民打工”,以此破解“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问题。

  “大国小农”是我国基本国情农情,小农户是我国农业生产的基本组织形式,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具有重要作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全国供销社系统积极行动,破解我省蔬菜销售困难问题,受到了一致好评。

  针对农民进城务工造成的农村劳动力短缺问题,以土地托管为切入点,常庄为农服务中心搭建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了“小中心、大服务”“小平台、大作为”。

  姚新领说,常庄为农服务中心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托管的土地每年每亩增收节支372元至472元,为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作出了贡献。目前,中心已具备农资直供、智能配肥、统防统治、农机作业、农民培训、烘干收储六大服务功能,流转土地3600余亩、托管22万余亩,服务周边5个乡镇、36个行政村。

  姚新领建议,应加大对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扶持力度,切实提高服务“三农”的能力和水平,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强化技术支撑与人才支撑,同时加大对农业产业经济发展资金、项目、人才的扶持力度,拉长产业链,筑牢供应链,推动农业产业整体快速发展,有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让众多“小中心”发挥大作用。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