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要点

时间:2023-02-1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2023年1月28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次主任会议通过)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的攻坚之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跟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扣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贴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担当尽责,勇于探索实践,推动各项工作更好地向中心聚焦、往创新拓展、为大局出力,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四卷,在强化理论武装中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政治自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开展常态化学习交流研讨,不断丰富和拓展人大工作的实践特色、时代特色。

  深学细悟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抓好常委会及机关学习贯彻工作,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指导工作和实践。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自觉把人大工作融入全省发展大局,锚定“两个确保”,服务“十大战略”,把准职责定位和工作着力点,确保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省委决策部署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部署,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坚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省委领导下做好人大各项工作,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编好《每周汇报》《要情汇报》《领导批示》,不折不扣落实好省委的指示要求。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加强对常委会工作的统筹谋划,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二、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以高质量立法保障高质量发展

  实施年度立法计划。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围绕国家战略实施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更加注重“小切口”“小快灵”,增强立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一是继续审议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条例、露天矿山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条例、高速公路条例、黄河河道管理条例等4部省本级法规,制定修订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省人大专门委员会工作条例、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条例、省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省人大常委会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办法、开发区条例、标准化条例、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实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税收保障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条例、革命文物保护条例、实施土地管理法办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条例、水利工程管理条例、骑行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规定等17部省本级法规,打包修订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安全生产条例等法规。二是就卫河保护条例、街道人大工作条例、数据条例、黄河水资源管理条例、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等40部省本级法规的制定修订工作开展立法调研。三是做好设区的市拟提请的34部地方性法规审查批准工作。同时,根据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适时调整立法事项。

  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选题、评估、论证、立项、协调、起草、征求意见、审议等环节中的主导作用,加强对立法工作的统筹安排、组织协调。健全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工作机构牵头起草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等重要法规草案机制,对有关部门和第三方起草的法规草案提前介入、加强协调,在合法性问题、重要制度设计等方面加强指导和把关。完善“专班推进、双组长制”的法规调研起草机制,注重发挥常委会立法协调小组作用,加强立法的整体统筹、综合沟通与服务保障,实现工作效能最大化。

  坚持立法为了人民、立法依靠人民。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贯彻到立法的全流程、全链条、全方位,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法治领域新期待。发挥人大代表在立法工作中的作用,把审议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的过程作为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的过程,认真听取、充分吸纳代表的意见建议。拓宽公民参与立法工作渠道,扎实做好法规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工作,完善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机制。深入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扩面提质、增效赋能,建好用好立法基地、立法专家库,对立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座谈、论证、听证、第三方评估。

  科学指导设区的市立法工作。指导协调设区的市制定立法计划,加强项目统筹,避免越权立法、重复立法、盲目立法,在法规立项、起草、审议、修改等各个环节提供帮助和支持,提高地方立法整体实效。建立健全协同立法机制,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区域协同发展等方面提前谋划、科学选题,打造具有区域、流域特色的协同立法品牌。多措并举加强设区的市立法队伍建设,有序开展立法培训,为推进新时代立法工作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

  三、增强监督工作实效,推动党的决策部署和法律法规全面贯彻落实

  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省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部署安排,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开展监督,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完善监督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种法定监督形式的特点优势,增强持续监督、联动监督效果,打好监督“组合拳”,形成叠加集成效应。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确保各国家机关依法行使权力、依法落实相关工作责任,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加强计划和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工作。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202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22年财政决算和2023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关于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等。重点对省科技厅、省民政厅、省广电局、省地矿局2022年部门决算情况进行审查,跟踪监督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事管局、省科学院、省农科院2023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强化专项工作监督,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2022年度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类企业)管理、“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义务教育“双减”、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八五”普法决议贯彻落实、全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2022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等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省法院关于执行工作、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情况的报告,省检察院关于民事检察工作、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情况的报告。

  扎实开展执法检查。紧扣法律规定、突出法律责任,对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乡村振兴促进“一法一条例”、湿地保护“一法一条例”、就业促进“一法一条例”、职业培训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严格执行常委会执法检查工作办法,综合运用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引入第三方评估等多种方式,逐条对照检查法定职责履行情况、法律责任落实情况以及法律法规执行效果,注重发现法律法规实施中的突出问题和带有普遍性的典型问题。强化跟踪监督,适时组织“回头看”,让法律制度的牙齿有力“咬合”。

  深入开展专题询问。结合听取和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乡村振兴促进“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报告,对我省乡村振兴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进一步完善专题询问工作机制,把握好深度调研、精准选题、组织实施等各个环节的工作,突出针对性、增强互动性、提高实效性。做好专题询问“后半篇文章”,推动有关意见和问题的整改落实。

  认真组织专题调研。围绕我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城市内涝治理、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保护利用、学前教育、反电信网络诈骗、生态保护与修复等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意见建议,督促解决问题,推动改进工作。

  推进上下级人大联动监督。就我省重大项目建设“三个一批”活动开展情况,听取审议省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组织省市人大联动开展专题调研,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进一步发挥整体优势,扩大社会影响,增强监督实效。

  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全面开展主动审查,完善审查建议受理处理和反馈机制。加快推进省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优化升级,加强备案审查工作指导、交流和培训,提高备案审查工作能力。听取和审议2023年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

  开展中原环保世纪行活动。坚持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相统一,围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生态保护情况、全省湿地保护情况继续开展中原环保世纪行活动,促进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推动解决突出环境资源问题,凝聚起中原儿女建设美好家园的同心合力。

  加强人大信访工作。发挥人大信访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提高来信来访办理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制度化水平。加强对信访突出问题的综合分析,为常委会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四、依法作出决议决定,更好体现党和人民共同意志

  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和项目决定权。紧扣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找准切入点、着力点、结合点,及时作出决议决定。加强与省“一府一委两院”的沟通协调,推进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拟就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依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全省社区矫正工作等作出决定。

  及时批准省级财政决算和预算调整方案。对省级预算调整方案和上一年度省级财政决算等进行审议并作出决议,支持政府把更多财力用于促进高质量发展、实施“十大战略”和保障改善民生等工作,更好发挥公共财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五、做好选举任免工作,实现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任免干部有机统一

  依法做好选举任免工作。坚决贯彻省委人事意图,保证党组织人事安排通过法定程序得到实现。规范和完善各项程序,认真组织好拟任职人员任前发言、颁发任命书、宪法宣誓等各项工作,增强被任命人员的宪法意识、责任意识和公仆意识。

  六、提升代表工作水平,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持续强化“双联系”工作。坚持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常委会领导接待代表、与列席常委会会议代表座谈等机制,支持省“一府一委两院”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更多邀请相关行业、提出相关议案建议的代表参加立法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活动。落实《关于完善全省各级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丰富和拓展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适时对实施意见贯彻执行情况进行调研。深入推进代表联络站等履职平台建设,提高标准化建设、制度化管理、规范化运行水平。依托代表联络站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对首批示范点进行评估,提出优化完善的意见,推动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双下沉”,使之成为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基地。

  高质量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工作。完善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前的沟通协调机制,为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做好服务保障。完善重要议案建议人大领导领衔督办、政府领导领衔办理机制。健全代表建议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统筹督办、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重点督办、代表工作部门常态督办的工作机制,建立承诺解决事项台账,压实办理责任,推动刚性落实。优化完善代表建议网上办理系统,及时向代表通报办理工作进度、初步意见、审议或办理结果。建立完善代表议案建议提出评价、议案建议办理代表评议等激励约束机制,推进代表建议及办理情况向社会公开。

  提升代表活动实效。聚焦全省中心工作和民生关切,精心组织代表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集中视察、接待群众来访等活动,提高代表活动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参与度。制定代表小组开展活动的指导意见,改进代表小组活动方式,开展专业代表小组活动,促进代表小组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组织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省人民代表大会,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专题视察等活动。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联动开展形式多样的代表主题活动。

  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和管理监督。统筹开展代表初任学习、履职学习、专题学习,促进培训工作的系统化专业化规范化。完善向代表通报情况和征求意见机制,建立健全代表反映意见和要求的处理反馈机制,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加强与代表所在单位的沟通,落实代表履职经费保障、时间保障、待遇保障。建立统一规范的代表数据库和履职档案,完善代表履职评价和激励机制。落实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或原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制度。

  七、加强人大理论研究及宣传舆论工作,推动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深入人心

  做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研究宣传工作。充分发挥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作用,密切与省辖市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高校、研究机构的合作,开展研讨交流,形成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

  守正创新增强新闻宣传实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精心组织全国人代会河南代表团、省人代会、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等重要会议和活动的新闻报道。持续强化省人大融媒体中心作用,拓展全媒体传播矩阵,开展深度报道、系列报道和专题报道,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各级人大的创新实践和人大代表的履职风采,讲好民主故事、人大故事。继续办好常委会公报、《人大建设》杂志,持续开展“河南人大新闻奖”评选,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凝聚思想共识。

  八、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党和人民满意的“四个机关”

  持续加强理论武装。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以及全国人大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学习贯彻省委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学深悟透、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完善常态化学习制度,通过常委会专题讲座、学习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政治能力,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加强常委会及机关党的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相互融合。推进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委员会分党组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党委作用,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监督作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做好全国文明单位届满重创工作,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和平安建设,更好展示机关良好形象。

  持之以恒抓好能力作风建设。巩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树牢“节奏更快、标准更高、规矩更严、效果更好”工作理念,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扎实改进工作作风。发挥人大机关大讲堂、机关党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平台载体作用,完善“周学、月谈、季讲”学习机制,形成浓厚学习氛围。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求真务实,保持良好会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结合人大工作特点和定位开展多领域、多层次、经常化、制度化调查研究。严格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强化制度约束和制度执行,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努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

  加强信息化建设和服务保障。深入推进“数智人大”、网上综合办公平台和“掌上APP”建设,加快推进省市人大联动的视频会议系统建设,优化完善立法与备案审查、预算联网监督、国有资产联网监督、代表履职等信息化平台功能,推进各级人大信息系统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探索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提高机关会务、行政、接待、后勤等服务保障能力。

  深化人大工作联系和交流。健全与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沟通联络机制,在重要议题衔接、重点工作联动、重大事项协调等方面主动对接配合。密切与市县人大的联系,在立法、监督、代表、新闻宣传、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加强工作指导、工作联动和经验交流。举办全省市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培训班,召开全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座谈会,开展全省人大系统优秀调研成果评选和全省人大系统“出彩工作”评选,挖掘特色亮点、推广经验做法、整合资源力量,切实推动全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工作要点_副本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