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大专版丨迎接党的二十大 奋进人大新征程——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分党组工作综述

时间:2022-09-09  来源:河南法制报

WechatIMG945

     □河南法制报记者林栋通讯员任玉轩/文图

    今年以来,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分党组在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当起政治领导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互促共进,进一步增强人大财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升依法履职水平,为推动经济立法质量、增强人大财经监督实效贡献应有力量,正确把握各项工作的政治方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WechatIMG946

8月24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马懿带队到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智慧监管中心调研优化营商环境执法检查整改情况

    坚持“学”字当头 筑牢理论思想根基

    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分党组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上的灵魂、思想上的旗帜、行动上的指南,领会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组织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目;利用学习强国、河南网络干部学院等平台载体,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专题学习与理论研讨相结合、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等方式,提升学习效果;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内容,做到时间上跟进、思考上跟进、情感上跟进。强调学以致用,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推动实践;组织参加全国人大财经干部视频培训班4期,集中研讨全国两会、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9次,开展国务院稳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专题学习7次。

WechatIMG947

8月1日,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分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坚持“责”字当头 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统一部署,财政经济委员会分党组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分党组成员对照党员标准、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强化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进一步增强。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在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在4月份的“谈心谈话月”活动中,共组织谈话30多次。

    财政经济委员会分党组抓牢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细则和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有关要求,切实防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认真遵守机关出台的公务活动、工作调研、执法检查、公车管理、公务接待等方面的规定;持续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严格落实述职述廉等制度,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监督。

    坚持“干”字当头 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财政经济委员会分党组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坚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贯穿立法工作始终,围绕《河南省数据条例》《河南省高速公路条例》《河南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河南省城市绿化条例》《河南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条例》等法规,针对立法中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赴安徽、江苏、辽宁等省考察学习,深入新乡、鹤壁等地开展调研和座谈,收集意见建议40余条,广泛听取和吸纳各方面意见。

    财政经济委员会分党组统筹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组织听取省发展改革委等15家单位的汇报;围绕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情况赴新乡、洛阳进行实地查看,并委托郑州、开封等8个省辖市进行专题调研,共收集整理沿黄流域各地意见建议34条;牵头形成一个总报告、4个专项报告;对政府专项报告进行初步审查。

    财政经济委员会分党组承办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我省开展的外商投资法执法检查工作。组织省政府及12家省直单位、5家外资企业参加座谈交流,并赴郑州、开封和商丘等地外资企业进行实地查看,圆满完成保障任务。

    坚持“严”字当头 以高质量监督推进高水平发展

    财政经济委员会分党组加强和改进计划监督。依据新修订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督促省发展改革委首次提交了2022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并进一步规范了对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审查重点和审查程序。邀请各相关专门委员会进行专项审查。审查前,赴周口、南阳、平顶山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对部分重点建设项目进行视察,分行业分系统分区域听取了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工作汇报,计划审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增强。

    财政经济委员会分党组突出抓好预决算监督。按照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督的要求,初步审查了我省及省级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省级2022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初步审查了省科技厅等单位2022年部门预算草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4部门2021年部门决算草案;对全省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转移支付资金、政府债务资金分配使用情况、省直有关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等进行跟踪监督,并推动出台关于加强全省各级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实施意见。

    财政经济委员会分党组有序组织好其他监督工作。重点围绕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数字化转型战略走访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等4部门,深入郑州、鹤壁等4市,座谈交流8次,收集建议20余条,为审议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投稿方式】

邮箱:hnfzbhnrd@126.com

电话:18638689820



编辑:林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