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个头”园区“成长”记

时间:2022-08-12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龚砚庆

  在开封,鼓楼金明工业园区于众多开发区、园区中,属于“个头”比较小的,前几年发展也遇到了不少困难。但随着时代与环境变化,老园区也露出不简单的一面:思路一转,小“个头”马上打开了发展新空间,爆发的能量着实令人瞩目。

  今年以来,鼓楼区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曾连续三个月位居开封市第一,主要是园区内医药制造业的强力支撑,特别是康诺药业研发的新医药产品,产值大幅提升,拉动了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高速增长。

  “尽管总体数值不算大,但金明工业园区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说明我们的思路调整方向是对的,这也更加坚定了区里的信心。”鼓楼区委书记耿国庆说。

  这个方向,就是进一步淘汰落后产业产能,将生物医药产业定为园区的主导产业。

  金明工业园区成立于2005年,总面积约3957亩,现有企业169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8家,“四个50”企业5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用工8000人左右。

  从行业种类分,现有装备制造类企业59家,医药类企业12家,其他类企业98家。2021年,装备制造业产值11.45亿元,占比36.46%;建筑材料业产值6.83亿元,占比21.75%;生物医药业产值2.17亿元,占比6.91%。

  问题也正在此。园区内占主导地位的装备制造业多为开封市传统产业的空分、阀门类企业,同质化发展,恶性竞争严重,急需提升一批,淘汰一批。建筑材料业受地产行业下滑影响,普遍处于停产或半开工状态。加上这几年受疫情等影响,园区发展步履维艰。

  时势变化,鼓楼区委、区政府将目光盯在了园区内占比最小的生物医药产业上。

  2021年我国生物医药业保持高速增长,增速分别高于高技术制造业、全国工业6.4个、15.2个百分点;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64.6%,有力支持了全球抗疫;企业效益大幅提升,利润总额两年平均增长41.7%,增速较2019年提高35.8个百分点。

  “目前我区集中了全市90%的生物医药产业,主要有河南天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封联昌药业有限公司、开封康诺药业有限公司、河南伟龙兽药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初步形成了上下游产业链产业集群化发展,发展潜力巨大。”鼓楼区区长潘磊介绍,如康诺药业利用现有仓库,改造建设前列腺素E2生产中试车间,生产国内独家的专利技术产品,全面投产后年产值可达6亿元,利税3000万元;园区内的红枫叶生物软胶囊干燥系统改造项目完工后,年产值可达5亿元,利税2600万元。

  认准之后,说干就干,鼓楼区将园区内产业布局进行优化调整,规划逐步淘汰建筑材料业的大部分,并提升改造一部分技术含量高的企业,将之搬迁至该区仙人庄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内,与装配式建筑形成上下游产业链条,为生物医药产业腾出空间,设立鼓楼区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园,形成一区多园、园中园,成功打开了发展的新空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