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最强音①省人大代表陈玮:优化营商环境 河南让民营经济“活”起来

时间:2022-01-0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李恒/文 高利国 田凯中/图)1月6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本届大会继续开启“代表通道”,邀请6位人大代表回应各方关切,讲述自己的履职故事。

  对于营商环境的优劣,企业界自然是“春江水暖鸭先知”。谈到河南省的营商环境,省人大代表、宏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玮用“三个起来”来概括——政府服务“实”起来、企业地位“高”起来、民营经济“活”起来。

陈玮接受媒体采访

  何为“政府服务‘实’起来”?陈玮跟大家分享了一件小事:去年8月宏业控股急需成立一家子公司,从网上申报到App上刷脸确认,仅用半天时间就完成了之前至少3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公司注册工作。正是这种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让企业享收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如果说企业地位“高”起来,到底高在哪了?陈玮这样解释:面对2020年初疫情造成的困境,濮阳市给企业派来了“首席服务员”,从解决物流运输、人员复工问题到制作优惠政策清单,两年来事无巨细,帮派驻企业解决问题56个,争取政策性贷款5000万元。去年6月份以来河南开展的“万人助万企”活动,更是解决了园区内企业因不在省级化工园区而无法办理项目前期手续的问题。

  陈玮的最后一个感受,是民营经济“活”起来了。她感慨道,现在河南市场活力提升了,人才政策更加开放了。以前企业基础应用研究与前瞻性创新研究多是与外部研发机构合作,现在企业自己也能搞研发、搞创新了。宏业控股筹建的河南省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中仅博士就有16人,开发的生物可降解材料单体、生物基材料单体项目,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企业界代表,陈玮还呼吁相关部门出台更多的惠企利民政策,让河南的营商环境更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