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最强音②省人大代表赵洁:有生态保护的“根”,才能长出高质量发展的“果”

时间:2022-01-0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李恒/文 高利国 田凯中/图)1月6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本届大会继续开启“代表通道”,邀请6位人大代表回应各方关切,讲述自己的履职故事。

赵洁在“代表通道”接受记者采访

  对于省人大代表、三门峡龙跃绿色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洁来说,特色种植产业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系,是“有了生态保护的‘根’,才能长出高质量发展的‘果’”。

  赵洁在接受采访中说,第一个“果”是苹果。他从果业种植开始入手,带动群众致富,苹果基地已扩大到12000亩;第二个“果”则是养鹅,发展林下共养经济,鹅吃草节省锄草成本,鹅粪是有机肥,生态鹅还能卖个好价钱,可谓一石三鸟。当地群众在形容这些安全、绿色、能带皮吃的苹果时说,“家有千棵苹果树,小康路上迈大步”!

  赵洁将高质量发展比作“果”,那么“根”自然就是生态保护。当地始终坚持“绿色农业发展,生态保护优先”,在果园架管道,用滴灌的方式做到细水长流;又给果园铺上地布,像敷面膜一样锁住水分,实现水资源集约节约化利用,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目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这也给黄河沿线群众带来了更多机遇。赵洁表示,他们不但进行了苹果相关周边产品的研发,还计划引入沿黄地区的其它特色种植,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其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