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最强音③省人大代表崔晓霞:增收致富 产业振兴 职业教育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

时间:2022-01-0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李恒/文 高利国 田凯中/图)1月6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本届大会继续开启“代表通道”,邀请6位人大代表回应各方关切,讲述自己的履职故事。

崔晓霞接受媒体采访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面对职业教育如何在乡村振兴中担当作为的问题,省人大代表、柘城县职教中心校长崔晓霞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农民增收致富的“领航员”

  崔晓霞介绍说,职教中心在全县每个乡镇设立培训点,开展养殖、种植技能培训,让农民“先富脑子、再找路子”。目前已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40多期,培训人口18000多人,帮助群众实现“一技在身,挖掉穷根”。

  柘城县村民刘银俭曾是村里有名的困难户,通过养殖培训班的学习,刘银俭办起了养殖场,年收入达到四五十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大能人,他自豪地说:“现在靠养羊我盖起了两栋小楼,给两个儿子买了轿车、娶了媳妇,今天不出家里小院,拿出个三五十万不成问题。”

  产业振兴的“护航员”

  技能培训班不是一锤子买卖,职教中心每年都会做好回访,并以乡为单位建立技能培训联络群,开展一对一跟踪服务和全程技术指导。

  参加过种植专业培训的村民徐兰云种的200多亩辣椒、白菜,因疫情遭遇销售难题。职教中心发动学校电子商务专业学生为她建立了“云大姐”网上销售平台,短短一周,就将滞销的蔬菜销售一空。

  乡村振兴的“人才储备员”

  展望未来,崔晓霞踌躇满志地表示,要围绕“三农”发展新需求,调整专业设置,扩大招生规模,进行订单式、冠名式培训,培养高层次新型技能人才,为乡村振兴贡献职教“人才输送”的新力量。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