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郑海鸥:建议加大对乡村优势产业的支持力度

时间:2022-01-05  来源:河南法制报

  “乡村振兴进程中,产业振兴是关键。这些年,我们方城县博望镇已经尝到了产业发展带来的甜头。”1月4日,省人大代表郑海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比如他们镇的波尔山羊产业、博采手工木梳产业、博望黄金梨种植产业,已经奠定了乡村产业发展的基础,但如果乡村振兴要想进一步发展、形成规模优势,还需要政府的帮助和引导,加大对乡村优势产业的支持力度。所以,郑海鸥把这个情况形成一个建议,带到河南两会上。

  郑海鸥说,他在走访了本地的乡村企业和农民合作社后,发现了有一个共性的问题:农村产业在发展过程中,招不到合适的专业人才,一些高技术的专业人才不愿意回到农村中。这就限制了农村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郑海鸥说,产业振兴要有足够的人才支撑,希望能够出台更多的乡村人才的引进优惠政策,让人才走得进来也能够留得下来,从而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郑海鸥建议,各级政府应该整合农村物流服务网点,完善“一县一中心、一镇一中转、一村一网点”的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全面降低农村物流的总成本,使农村产品更快捷,更有竞争力地走出去。

  郑海鸥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面对国家提倡乡村振兴的召唤,会积极地投入乡村振兴事业中。“带头富是本事,带领富是本分,振兴乡村是我最大的快乐。”郑海鸥说。(记者 王园园 林栋)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