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省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8-0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全省各级人大、各级人大代表:

  当前我省正面临大战大考,防汛救灾仍在进行,灾后重建任务繁重,防汛防疫形势严峻。为进一步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全面做好灾后疫情防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全省各级人大、各级人大代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方针总原则总目标,坚决扛稳政治责任,躬身践行为民宗旨,积极推动党中央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二、密切联系群众,及时客观发声,积极凝聚疫情防控强大力量。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根植于基层一线和人民群众的优势,多渠道收集信息,了解群众需求,响应群众呼声,及时反映群众提出的疫情防控工作意见和建议,当好党委、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全省各级人大要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宣传平台,讲好人大抗击疫情故事,广泛动员、汇聚各方面力量,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三、发挥带头作用,依法履职尽责,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省各级人大代表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把履行自身岗位职责和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有机统一起来,带头参与所在单位、乡镇(街道)、社区、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争取在医务防治护理、促进联防联控、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全省各级人大要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活动,从人大工作角度依法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落实,促进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四、落实防控措施,严密工作举措,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全省各级人大、各级人大代表要坚决防止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做好打持久战的充分准备,科学安排、精准安排、有机安排,坚决与疫情战斗到底。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做好科学防护,减少非必要接触,出行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常通风,坚决阻断病毒传播,确保健康安全。

  全面抗击疫情,人大责无旁贷。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好中央、省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防汛救灾、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为全面做好我省疫情防控贡献人大力量!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2021年8月2日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