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物业管理条例》解读之六:对于加装电梯,条例如何作出规定?

时间:2021-07-2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文 王正星/图)7月27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书面听取关于《郑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的说明。6月24日,该条例经郑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强化了党建引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强化了行政监管服务,明确了法律责任,将解决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不足、业主大会及业主委员会成立率不高、物业服务标准不规范、公共收益管理混乱、物业业主矛盾化解机制不健全等难题。

会议现场

条例聚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对首次业主大会筹备组作了具体规定,推动成立业主大会及业主委员会;创设性规定了物业管理委员会,作为承担业主委员会职责的临时机构,并对其组建条件、组成人员及其主要任务进行明确。

会议现场

近年来,为进一步完善我省城市既有住宅的使用功能,提高居住品质,方便居民生活,郑州市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2021年郑州市政府把加装电梯列入郑州十大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并定了200部加装电梯的任务,助力解决居民“上楼难”、老人居家养老等问题。

对于加装电梯,条例如何作出规定?

在加装电梯部分,条例这样规定,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当坚持业主自愿、社区引导、充分协商、保障安全、依法监管的原则。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安装使用、资金筹集由业主共同决定。既有住宅安装电梯的物业管理由业主与物业服务人另行约定,其维修养护应当委托专业性服务组织进行。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具体办法由市人民政府另行制定。

郑州加装电梯流程大致如下:

须征得本栋(单元)2/3以上数量(及建筑面积)的业主同意——委托有资质的涉及单位编制加装电梯方案——签订加装电梯协议——社区公示协议——设计单位出施工图——联合审查——工程施工——联合验收——使用登记——资料归档。关于补贴部分,郑州市规定,加装每台电梯,以最高不超过15万元予以补贴。

  相关解读:

  《郑州市物业管理条例》解读之一:业主委员会如何成立?

  《郑州市物业管理条例》解读之二:什么是物业管理委员会?

  《郑州市物业管理条例》解读之三:物业公司有哪些义务?须公示哪些信息?

  《郑州市物业管理条例》解读之四:业主有哪些行为需禁止?

  《郑州市物业管理条例》解读之五:哪些属于业主共有的公共收益?

  《郑州市物业管理条例》解读之六:对于加装电梯,条例如何作出规定?

  《郑州市物业管理条例》解读之七:对业主断水断电,物业公司将受到哪些处罚?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