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 风雨同舟丨三门峡陕州区西张村镇庙洼村第一书记杜鹏举:成立防汛突击队 坚守防汛应急一线

时间:2021-07-2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谭敏 通讯员 刘雨啸)近日,受持续强降雨天气的影响,省、市、区纷纷发出防汛预警。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三门峡市人大派驻陕州区西张村镇庙洼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杜鹏举闻讯而动,冲锋在前,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党员干部时刻坚守在防汛应急一线。

一是全面加强防汛应急上报。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期险情,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杜鹏举积极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成立防汛突击队,率先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及党员开展防灾救灾应急工作,组织党员值好班、守好岗、备好勤,让党旗飘扬在防汛应急的第一线。组织党员干部做好值班轮岗,要求村防汛突击队24小时待命,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遇到紧急情况做好统一指挥,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将现场情况及时上报相关部门,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

二是全面加强防汛隐患排查。防汛期间,杜鹏举和驻村工作队始终将百姓的安危放在第一位。作为第一书记,他始终牢记自己的“初心使命”,连续的降雨让他心系庙洼村困难群众的房屋安全和生活状况。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及党员冒雨走访入户,到第一线开展防汛隐患排查,重点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低洼等地进行仔细巡查,结合庙洼村坡大沟深的地形地貌特点,对位于沟底的五组、八组重点进行排查,及时发现、排除不安全因素。同时,进一步摸清危窑、危房情况,做好登记在册,对居住在危险地段的农户提前做好安置转移准备,做到防患于未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全面加强防汛培训演练。防汛期间,杜鹏举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制定村防汛预案,准备防汛物资,组织村防汛突击队积极开展防汛演练,模拟因暴雨造成山体滑坡、泥石流、洪水等各类险情。演练开始,在信息管理组接到防汛险情警报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发出预警信息,由应急抢险组、医疗救治组、后勤保障组等组成的抢险救灾队迅速抵达受灾现场,各司其职,有序开展疏散群众、转送伤员等救援工作。整个救援过程井然有序、措施得当,取得了良好效果。通过防灾减灾应急演练,进一步增强了汛期广大村民群众应急防范意识,提高了应对和处置险情能力,为有效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哪里有汛情、险情、灾情,哪里就有第一书记和党员干部的身影。面对突如其来的“洗礼和考验”,第一书记和党员干部带头冲到了防汛抢险第一线,用实际行动,用责任担当,再次彰显了驻村干部身先士卒、攻坚克难的本色!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