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固废污染防治 守好蓝天绿水净土——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组在洛阳召开“五级人大代表”座谈会

时间:2021-06-0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座谈会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6月7日下午,一场气氛热烈、主题鲜明、求真务实的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组“五级人大代表”座谈会在洛阳市召开,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执法检查组组长张维宁与8位人大代表、2位基层执法人员代表深入交流,聚焦充分发挥代表职能作用、防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等话题。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一级巡视员高欣主持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副主任魏一明、常委会环资工委二级巡视员冯建勋等出席座谈会。

张维宁出席“五级人大代表”座谈会

“在平时调研中,我发现部分村(社区)卫生室的医疗固体垃圾随居民生活垃圾一起投放。”全国人大代表、栾川县潭头镇拨云岭村党支部书记杨来法首先发言。他说,“基层乡镇卫生院应当肩负起这个责任,虽说是零星少量存在,但因其点多面广,对环境污染的后果仍不可小视,需加大规范力度。”在他看来,一次性塑料制品仍然是污染大户,需要从更高层面加大对降解污染物的科研支持力度和对环保一次性包装的政策支持力度,对过度包装行为进行“动真碰硬”的监管和处罚。

省人大代表杨金安是中信重工洛阳中重铸锻公司冶炼车间80吨电炉班长,是中信重工首批五名“大工匠”之一。在他看来,拥有老工业基地的洛阳,在工业固废物污染治理方面,要有新的理念来支撑。“要加强宣传力度,尤其是要注重宣传的针对性,增强企业负责人的环保意识、生态法治意识。”杨金安说,资金投入也很重要,可加强高校与科研单位的合作,推动固废物处置和再利用能力,加快建设工业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

座谈会现场

随着城镇化的加快,大量建筑垃圾也随之产生。据统计,每新建1 万平方米的建筑将产生500~600 吨的建筑废弃物,每拆除1 万平方米旧建筑将产生7000~13000 吨建筑废弃物。目前,我国对于建筑废弃物的处理以堆放和填埋为主,会造成大气、地下水和土壤污染等。杜红果是中石化洛阳石油分公司总经理,也是一名省人大代表,他认为,建设单位要在建设过程中全面负责建筑垃圾全过程的合规处置,建立扬尘控制责任制,加强施工垃圾管理,编制处理方案,依法依规、科学处置建筑垃圾。“有固废处置能力的单位少,同时具有石化销售行业产生的危废处置资质的单位在全省数量更少,建议增加危废处置单位,实现就近收集处置,按量合理收费,希望在各县市区建设1至2个具有危废处置资质的单位。”

医疗固体废物具有极强的空间传染、急性传染和潜伏性传染等特性,如果处理不当, 不但可以造成对水、土壤、大气的污染,甚至可以导致人、畜传染病流行。市人大代表陈霞是一家医疗废物处置公司的负责人,她说,“医疗固体废物种类多、产生量大,不少企业需要跨省(市)进行转移处置,长距离跨境转移处置,增加了企业运行成本,也增大了环境安全隐患。”她建议运用“互联网+”建立全市固废信息网络平台,畅通产废单位与固废处置综合利用单位的信息交流渠道,严格执行危险废物申报制度,对全市可能产生危险废物的企业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督促企业制定危险废物管理计划等。

座谈会现场

伊电集团是以铝冶炼为主导、铝加工为龙头、发供电为基础的大型民营企业,是中国500强企业。市人大代表、伊电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寇广龙说,“伊电集团固体废物主要有电解铝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残极炭块、脱硫灰、氧化铝打料、电解质破碎等收尘工序产生的收尘粉等。”他建议,政府部门或行业协会协调建立大修渣及铝灰渣等固体废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基地,在区域内形成一定规模的固体废物集中处理点,鼓励企业借鉴行业先进经验自行建设处理线,加大对企业自行处置固体废物的扶持力度。

一端是火力发电产生的废弃物粉煤灰,另一端是新型高科技建材,这一进一出,不但消化了粉煤灰、废渣达200万吨,还有效解决了电厂废料占地、环境污染等问题。区人大代表、偃师区华泰综合利用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克明所在的企业是专门从事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的新型环保墙材制造企业,创办于1989年,营业额7 亿元,是河南省最大的加气化生产企业。谈到装配式建筑推广时,王克明建议政府加大投入,扩大新型墙体材料市场占用率,为全省绿色建材行业发展做出贡献。

县人大代表、洛阳中联水泥总经理冀亚琼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固危废、生活垃圾处理水平还有待提高,建议以创建“无废城市”为抓手,打造一批“无废企业”“无废社区”“无废乡村”等,加快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危废项目建设。

“随意抛撒或堆放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情况仍然存在,建议加强执法力量配备,给基层执法单位以更大的资金、人员、装备、办公条件等支持,扩大执法力量覆盖面,以便尽可能及时发现和处置相关违法行为。”镇人大代表、孟津区平乐镇党委书记张亚峰说。

座谈会现场

作为基层执法人员代表侯宏坡、韩治国,他们认为在执法过程中存在调查取证难等问题。针对擅自倾倒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等违法行为,他们建议加大宣传力度,形成高压态势,将环保公安联合执法长效机制融入法律法规中,在固废案件办理时,相关部门提前介入,协同打击违法行为,及时控制违法人员,防止取证难、证据灭失等行为发生,全面落实新固废法提出的“污染担责原则”,实现末端治理管理向源头防控、清洁生产与资源化利用全过程管理转变。

座谈会现场

张维宁指出,经过座谈,代表们都提出了真知灼见、务实有效的意见建议,针对座谈中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执法检查组将认真梳理,深入分析,将其汇总到报告中。在检查中,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此次执法检查的重大意义,坚持问题导向,把握检查重点,强化组织领导,依法监督、注重实效,着力推动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一法一条例”落地生根,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让中原的天更蓝、水更绿、土更净。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委员张元,省人大环资委委员王召东、李艳芬,全国人大代表马文芳、马豹子、李红霞、宁建华、李东艳、邢京龙、胡中辉、梁兵、路俊霞以及省生态环境厅、省工信厅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