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民侨外委召开省直联系部门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1-04-3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会议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阎乃川 席茜)4月29日,省人大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召开省直联系部门工作座谈会,通报委员会2020年主要工作情况及2021年工作安排,听取各参会单位对民侨外委工作的意见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民侨外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民侨外工委主任贾瑞琴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一级巡视员李学义,常委会民侨外工委副主任仝俊宽,民侨外委委员张晓林、陈长宝、范长华,省外办、省侨办、省侨联、省民族宗教委、省文旅厅、省台办等对口联系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徐济超出席会议并讲话

徐济超指出,当下我们正处在历史发展阶段的重要节点上,阔步走向现代化建设、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新征程,新发展阶段要努力把握好党和国家大政方略,使工作方向更明确,思路更清晰,针对性更强,工作成效更突出。一要把握中央大局工作精神。新征程新发展阶段要领会把握好实施好新发展理念,理解践行好新发展格局,把“三新”理念作为民侨外工作的根本指南。二要适应百年变局的新情势。在新发展阶段既要扩大加强高水平开放合作,又要坚持自立自强意识的工作理念,民侨外工作领域要领会好贯彻好这一工作指导思想。三要找准民侨外工作定位。在百年变局情势频现的形势下,叠加全球疫情的剧烈冲击,涉外工作要坚定不移实施好开放合作交流的既定国策,立足于自立自强的主心骨意识,提高涉外合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提升涉外合作的质量和水平,支持我们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侨务、对台和港澳工作也要按照中央精神和特定政策来推进实施;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守多元一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宗教与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独立自主自办的宗教方针;文旅工作要坚持开放合作、兼容并蓄、独具特色、自立自强的文旅发展体系。

贾瑞琴主持会议

徐济超强调,今年省人大根据中央大局工作精神,省委重大工作部署,全国人大重点工作指导思想,谋划实施民侨外重点工作,新发展阶段要更有针对性谋划实施工作,在立法、监督、代表工作方面要积极统筹安排,务实扎实推进,有效高效抓好落实。民侨外委和相关部门要有强烈政体运行协同配合意识,加强沟通交流,共同推进党和国家事业不断进步。 

会上,省侨办、省外办、省台办、省民族宗教委、省文旅厅、省侨联围绕民侨外委今年重点工作进行交流发言,提出意见建议。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