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讲述》第三十一集—四神云气图

时间:2021-04-0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马萧林 四神云气图副本_副本

  西汉是我国封建社会发展的一个高峰,这一时期经济、政治、文化都比较发达。梁国作为西汉的一个诸侯国,地处当时的膏腴之地,西汉梁国国王梁孝王刘武在公元前168年从淮阳迁徙到睢阳,且死后葬于芒砀山,自此以后梁国国王的墓葬选址皆在芒砀山。

  柿园汉墓是芒砀山墓葬群中凿山为室的一个,经专家考证,柿园汉墓墓主人是梁共王刘买。在墓室中发现了许多珍贵文物,其中“四神云气图”壁画最引人注目,壁画长5.14米,宽3.27米,面积16.8平方米,现藏于河南博物院。是中国目前所见时代最早、画面最大、级别最高、保存最为完整的壁画,为河南博物院“九大镇院之宝”之一。

四神云气图4的副本

  从发掘情况看,当时发现的壁画共有三幅,分别位于主室室顶、南壁及西壁门道口南北两侧,均为彩绘。“四神云气图”壁画为主室顶部壁画,保存最为完整,发现时色彩如新,其他两幅受损严重。壁画由龙、白虎、朱雀、怪兽、灵芝等主体图案和四周边框辅助纹饰两部分组成。占据中间显要位置的是一只长须飘摆、骄首飞动的青龙。古人将龙视作神物,传说神仙可以承龙,而龙飞天要驾云,壁画中整个龙体弯曲逶迤,在周围云气纹图案的衬托下,宛若飞龙在天。巨龙张口吐舌,舌尖卷着一头“怪兽”,龙舌与“怪兽” 身躯交绕盘旋,这一“怪兽”究竟是什么,目前还不能确定,有人认为是龙的早期形态的一种,称“鱼龙”,就是《山海经》里所讲的“鱼妇”。它出现于画面中,可能具有灵魂复苏和生命形态转化的暗示,是一种希望人死复生的美好愿望。

四神云气图3的副本

  青龙之上,有一只朱雀,嘴衔鹿角,胫生花朵,尾接祥云,造型独特。朱雀常常作为引导死者灵魂升天的神鸟,它与青龙构成了龙飞凤舞、共游天际的主体。青龙之下是一只白虎,仰首张口,足攀神树,有欲吞灵芝,跃起飞腾之势。白虎为神兽,灵芝为神木,表达着一种长生不老的愿望。

  从画面的布局上看,“四神云气图”中的“四神”形象并非表示方位,在这里是祥瑞的表达,各种动物以其祥瑞身躯担任着助人升仙的职责,引导墓主人的灵魂进入仙界。

云气图2副本的副本2

  这幅壁画发现于1990年,1992年从墓葬中揭取出来移交河南博物院,1998年开始对外展出,在展出期间发现壁画局部有变形,河南博物院随即采取措施,于2002年完成了包括改善展示环境、修复本体病害等壁画整体保护提升工程,达到了较好的保护效果。目前,“四神云气图”壁画正在基本陈列“泱泱华夏 泽中建都”第5展厅展出。

  西汉时期的墓葬壁画是一个特定历史阶段的产物和文化现象,这件 “四神云气图”壁画体现了汉人对于自身生命存在的认识,折射出他们的生活状态,流露出墓主人对升天成仙的渴望,彰显汉代时期人们对生命的热爱。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