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296):责任在肩 初心不忘——记人大代表叶艳绘

时间:2020-03-1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何师傅,把水车提前都安排好加满水,把消毒液按比例稀释调配好,凌晨一点准时喷洒开始!并把白天的环卫设施、车辆等消毒工作也调度好,保证不留死角……”这是叶艳绘在安排防疫消毒工作。

  叶艳绘是平顶山市十一届人大代表,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也是湛河区环卫局清扫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她所在的清扫所要承担着湛河区136万多平方米路面管理工作。新冠肺炎突发,全民抗击疫情,湛河区环卫局也接到了路面喷药消毒和10个楼院的管控等任务。在疫情防控期间她始终冲在前面,不惧疫情带来的风险,舍身忘我地工作,认真细致地做好路面消毒喷洒、楼院卡点管控和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

  工作中她时刻关注并及时传达疫情防控指令,认真做到消杀喷洒合理化。自2月5日以来,按照市城管局统一安排,每天凌晨1点至2点30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消杀喷洒工作。她和同志们一道检查车辆设备、查看路线、制订消杀方案。在实际操作中,从消毒药水的配制、加水,到上路喷洒作业,最后收队,都有她忙碌的身影。雾炮车开始全面并肩喷,之后分散洒,最后做汇合并行收尾环绕并头洒的消毒喷洒“三步曲”模式,一气呵成,在随车队现场作业的同时,她还要拍发工作图片上传防控群,直到喷洒结束司机们安全到家,整个流程下来已是凌晨3点了,她才能回家安心入睡。

  连续多天超负荷运转,她每天睡眠不足六个小时,因责任在肩,初心不忘,她依旧精神饱满。清扫所主管领导让她注意休息,可她却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不消我不退!我要无愧于胸前的党徽!”

  叶艳绘还有个身份是党员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清扫所要承担轻工路街道湛南路、新华路、诚朴路的九个无主小区共19栋楼 689户居民 2169人的疫情管控工作。她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清扫所全体党员及部分职工在卡点轮流坚守,不辞辛劳地做好小区入户排查、进出登记、防疫宣传、楼院消毒等工作,对每个出入的人员仔细询问认真登记,特别是对湖北、温州等地来平人员,详细登记人员信息,及时上报并与社区工作人员联系,严格进行居家观察。

  在她值守当班的卡点特别是湛南路燃气公司对面的“农行大杂院”共10栋楼 320户 1110人,小区人员密集,情况复杂管理困难。由于疫情严峻居民长时间未外出,很多人以各种理由要求出去,甚至于个别人情绪激动在门口吵闹。面对这种情况,叶艳绘都冷静处理,耐心劝导,苦口婆心的给予劝回,还不断给大家鼓劲坚持住我们就是胜利。2月6日,她值守卡点时下起了雨雪,在冰冷的风雨中冻的瑟瑟发抖,手脚冰凉,但是她却搓搓手跺跺脚依然在风雪中坚持严防把控,认真做好出入登记。同事说:“叶书记你去车里坐会儿暖和暖和。”她却说:“大家都在外面守岗受冻,大家都很辛苦我要和大家一起坚守,带好头儿!”就这样,她一站就是一天,回到家已是半夜,全身淋得湿透。每次在卡点值守时,她还是同志们的“送餐员”。一到饭点儿她就开着车给各卡点的同志们送去热乎乎的饭菜,可她却总是最后一个吃,大家都亲切的喊她“暖心大姐”。

  每天连轴转,却不言苦累,风风火火,笑声不断。大家看在眼里,心疼在心里。同事尹雅玲说:“艳绘姐,我看你天天可辛苦,在外注意好自我保护,我给你买了一盒艾条你回家用对身体有好处。”她说:“有你们这些好姐妹、好同事我再累也值呀!”同事们的理解和支持让她忍不住掉下眼泪。

  这就是叶艳绘,一个普通的党员,一个最基层的“守望者”。她不仅在工作中积极向上,不怕吃苦,还热心公益, 2月13日下午,她带着儿子来到湛河区工信局为疫情捐款500元。2月28日,单位集体捐款时,又捐出100元。她的一举一动都是那么平凡。疫情面前,正是有千千万万个像叶艳绘这样的人在默默付出甘愿奉献,面对严峻无情的新冠肺炎疫情,众志成城,携手作战,我们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