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调解让“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河南省人大代表陶金华谈“家长里短”

时间:2020-01-1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大河网记者 莫韶华 刘杨)“群众的纠纷就像一块冰,调解工作就像一团火,耐心有了,就不怕融化不了这块冰,就没有解不开的疙瘩。”解决家长里短也是关注民生,1月12日,来自基层周口西华的河南省人大代表“陶大姐”现场上演“金牌调解”。

  “陶大姐”原名陶金华。2017年以来,周口市在全市启动人大代表联络站和人大代表履职网络平台建设,陶金华在参加西华县联络站活动的过程中发现,农村亲情纠纷和邻里纠纷影响了社会和谐。于是,她联合14名热心公益的人大代表,成立了“西华县人大代表驻法院调解室”。时间一长,调解的案件多了,大家都喊她“陶大姐”。许多人一进门就会问“谁是陶大姐呀,俺想找她调解点事”。

  “我们调解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好调解工作的第一个法宝就是耐心和公心。”陶金华讲述了一个真实事件:西华县有一位86岁的老太太将孩子告上了法庭,老人九个孩都不尽赡养义务。陶金华了解到情况后,到老人家中进行调解,看到老人破烂不堪的房子特别心寒,“我们往返县城农村18次,对其儿女依法说理,批评教育”,最终他们的耐心感化了孩子们,给老人盖新房,筹赡养费。最后案件圆满处理,既维护了亲情,又维护了法律权威。

  做好调解工作的第二个法宝就是热心和爱心。只要群众有困难,人大代表就要来支援。

  2019年,一位当事人因为患有乳腺癌导致家里非常贫困,她给“陶大姐”打来电话,说孩子开学了,学费凑不够,能不能帮帮忙。工作室的人立马捐款,帮孩子交了大学学费,先让孩子安心上学。随后又把她的情况反映给民政部门,办理了低保,让他们的生活有了最起码的保障。

  截至目前,西华县人大代表调解室调解成功的案件已有200多件,节约了大量司法资源。“在我们周口,像西华县这样的人大代表联络站还有230多个,下设有近千个联络点,五级代表全覆盖,‘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陶金华说,以后将充分利用好代表履职平台,动员更多的代表参与调解,打造西华版的“枫桥经验”,不负“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