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县检察院强化人大监督提升预防能力

时间:2014-12-11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推动预防工作科学发展,濮阳县检察院不断增强与人大的沟通联系,以监督促发展,以监督提成效,确保各项预防工作健康发展。


        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近几年,濮阳县检察院院把与人大代表的联络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密切与人大代表的日常联系,推动预防工作科学发展。积极建立季度汇报制度,每季度由主管检察长向人大法工委汇报预防工作开展情况,对全县预防工作形势进行分析研究,制定下一步预防措施。同时设立人大预防联络员制度,安排专门干警作为联系人,负责与人大的日常沟通联系工作,便于及时了解情况。并采取召开座谈会、发征求意见函、登门走访等形式,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的批评、意见和建议,让人大代表了解预防工作,支持预防工作。


        积极做好专项视察工作。为更加直观充分了解检察工作,今年11月27日,县人大常委会抽取12名人大代表组成代表团对县检察院预防工作开展专项视察。该院检察长韩德岗高度重视此次视察工作,成立由运排科副检察长为组长的准备工作组,全力做好各项视察准备工作。印制了500份预防宣传册,制作预防警示教育展板20块,刻录宣传光盘100余份,并研究制作了高标准汇报材料。代表团先后视察了县检察院与县电业局联合开展预防职务犯罪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基层检察室预防工作情况以及全院预防工作开展情况。代表们每到一处,边看边记边问,纷纷对预防干警如何开展工作、如何查找企业风险点、如何服务企业发展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询问,并对预防工作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在得知全院预防工作已经连续三年位居全市检察系统第一名后,更是赞叹不已。


        强化预防体系建设。结合当前全县大预防建设格局,主动邀请人大全面介入,依靠人大监督和支持,逐步形成个案预防、系统预防、专项预防、警示预防有机结合的预防体系。侦防结合开展个案预防,围绕办案依法提出检察建议,协助发案单位查原因、找漏洞、抓整改。针对全县职务犯罪易发多发领域和环节,深入工程建设领域、涉农领域、卫生系统、民政系统等热点行业和部门调查研究。通过预防调查形成的《濮阳县人民检察院民政系统福利机构资金预防调查报告》、《濮阳县人民检察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领域预防调查报告》及其检察建议,县人大领导给予了批示,对预防调查报告所提建议都予以充分肯定,要求案发单位积极落实,堵塞制度管理漏洞,起到很好的社会效果。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