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人大:构筑春熙路街道公益新地标 天府之心“小蜜蜂”有了歇脚地

时间:2024-03-28  来源:“四川人大”微信公众号

  “热时能纳凉,冷了能取暖,渴了能喝水,饭菜能加热,闲时能充电!师傅,刹一脚,进来歇一歇嘛!”

  从天府广场往南,紧临百扬大厦,近日出现了一座橘黄色的小屋——24小时全天候开放的职工驿站。驿站内设施齐全,饮水机、微波炉、冰箱、投影仪、急救医药箱等一应俱全,还提供了手机充电、休闲阅读等多种服务,让每一位走进驿站的户外劳动者都能感受到家一般的温馨。

  这不仅是户外劳动者的“避风港”,更是城市新业态从业者的温馨家园,它承载着成都市锦江区人大代表们为解决外卖员、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实际困难而付出的心血与智慧。

  如果将辛苦奔波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外卖员等新就业群体比作蜜蜂,那么楼宇就是他们每天忙碌生活中的大型“蜂巢”。

  经统计,春熙路辖区有18个外卖平台站点、187名外卖送餐员。但是春熙路商圈共有商业商务楼宇46栋,入驻企事业单位5000余家,商铺及个体工商户1万余户,目前辖区的从业人员已超过15万人,因此时常面临极大的外卖配送压力。

  作为成都市锦江区第八届人大代表及成都百扬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艺文代表深知身处服务行业一线的新业态从业者们面临的诸多艰辛。她发现,在诸如百扬大厦这样的大型楼宇区域,外卖送餐过程中因楼宇管理规定,配送员往往需长时间在烈日或风雨中等候顾客取餐,且面临无处歇脚、停放电瓶车等问题,这些都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工作效率和生活品质,同时也带来了安全隐患和交通拥堵难题。

  为此,张艺文代表积极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将这一现状及时向春熙路街道办人大工委进行了反映,并提出了建设职工驿站的建议。她希望借此既能为外卖快递小哥们提供一个舒适便捷的休息场所,又能规范电瓶车停放秩序,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城市管理效能。

  接到建议后,春熙路街道办人大工委迅速响应,他们深入实地进行调研,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整合包括锦江区总工会在内的多方资源,以美观实用的集装箱为载体,精心设计并完善功能布局,成功在人流量大、户外劳动者集聚的百扬大厦打造了这座充满人文关怀的职工驿站。

  该职工驿站从今年3月8日试运行以来,实行24小时全天候服务,其中9点至19点有人值守,19点以后则凭密码进入,真正做到了“不打烊”的贴心陪伴。

  更令人欣喜的是,驿站还在持续优化升级,计划增设“小哥咖啡”文创点,室外增设换电充电点,从细节出发,全方位满足“小哥们”的实际需求。春熙路街道也已着手串联辖区内的四个“同心小站”,致力于长效解决新就业群体“热饭难、喝水难、休息难”的民生问题,不断扩大他们在春熙路商圈的“幸福生活半径”。

  “这个‘小屋’充分展示了我们的代表深入基层、倾听民声、为民解忧的工作风貌,是代表主动作为、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具体体现。同时,通过政府、企业、工会和社会力量的共同努力,不仅有效改善了新业态从业者的生存环境,也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和人文关怀程度。”锦江区第八届人大代表、春熙路街道办人大工委主任王文说到,在未来,我们期待有更多这样关注民生、贴近群众、务实高效的人大代表议案建议落地生根,共同推动社会进步,书写新时代城市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