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齐齐哈尔人大:创新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时间:2024-03-27  来源:“黑龙江人大”微信公众号

  2015年,齐齐哈尔市人大常委会将五龙街道办事处设为基层立法联系点后,红星社区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探索“人大代表之家+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模式,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制度机制,让基层声音直达立法机关,为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做出应有贡献。

  规范化“家点”建设 拓宽群众参与立法渠道

  完善制度机制。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搭建起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架构,明确了岗位职责,建立了联络员、信息员工作网络。设立联系点工作室,落实“六有”“五簿”“三上墙”“一规范”,实现基层联系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加强学习督导。区人大法制委定期深入社区对立法工作提供专业指导,五龙街道人大工委强化日常督导,及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工作要求,组织开展新颁布实施的法律法规学习活动,确保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与全国、全省、全市同频共振。组建工作队伍。抽调街道人大工委、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法律专业干部,邀请具备法律基础和实践经验的党员、群众团体和人大代表,聘请辖区内专业律师,组建立法信息采集员队伍,参与立法调研、法制宣传,收集民情、民意。

  常态化“家点”活动 促进立法直通社情民意

  推进“家点”深度融合发展,将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融入人大代表日常双联系活动中。人大代表归纳整理社区群众提出的涉及立法、执法方面的意见建议,第一时间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转交给区政府相关部门。组织5名社区人大代表积极参加省、市人大组织召开的立法意见座谈会,提出意见建议17条。聚焦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下发的法律法规草案征求意见稿,找出与社区群众密切相关,特别是社区关注、基层群众关心的条款,在定向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组织召开座谈会,征求居民代表意见建议。注重开展法律宣传,提升居民法律素养。会同街道司法所开展“12.4”宪法宣传日、民法典、省人民调解条例等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现场答疑解惑。利用“民情茶话室”“红茶社”“庭院家常”“板凳讲堂”等载体,邀请社区老党员座谈,收集立法建议。创新推出“立法建议码上通”,方便了社区群众,提升了立法意见梳理汇总效率。

  效能化“家点”导向 突出立法工作融合发展

  积极探索推动立法联系点工作的创新举措,全面落实新时代人大立法工作新要求。具体做到“三个融合”。与社区网格融合。发挥社区网格组织完备的工作优势,将人大代表编入社区网格体系中。人大代表通过社区网格平台、网格群征求百姓立法意见建议,倾听百姓心声。与“三查(察)”融合。社区人大代表在三查(察)活动中,既注重检查执法部门执法不到位的问题,也检查法律法规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提出高质量立法意见建议奠定基础。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环境保护法、退役军人保障法执法检查、未成年人保护法“一法一例”专项视察等活动8次。与代表活动载体融合。利用红星社区“红星闪闪”党建直播间开展法制宣传,邀请阳光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业务骨干做客直播间宣讲《齐齐哈尔市供热管理条例》3次,邀请港华燃气公司做客直播间宣讲《齐齐哈尔市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和使用燃气安全知识。成立银耀红星法制宣讲团,每个月宣讲法律法规1次,累计开展宣讲活动15次。采取线上教学模式,发布法治宣传等自创视频7条,将“简单漫灌”变为视听体验,实现法治宣传教育理论学习“随身听”,参与群众达3万余人次。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