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金堂人大:全力守护“少年的你”

时间:2024-03-25  来源:“四川人大”微信公众号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家庭幸福安宁,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到民族兴旺发达。

  成都市金堂县作为人口大县,未成年人数量多、分布广、管理服务难度大。近年来,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盯未成年人保护这一重大民生问题,持续开展高频次、多角度、立体式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汇聚各方力量推进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全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不断向纵深迈进。

  带娃、上班“两头难” 人大代表一纸建议解“愁烦”

  “学校放假后,很多年龄较小的孩子在家没人照看。建议依托社区探索开展托管服务。”2023年3月,市、县人大代表武永康和县人大代表沈小海,在参加县人大常委会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调研提出建议。随后,县人大常委会多次会同赵镇街道和中河路社区等单位座谈商讨、实地选址、共商解决办法。2023年7月,华西金堂医院第一期“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在中河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班,近30名华西金堂医院职工子女入托。

  “平时上班忙,孩子放暑假了,正愁怎么办呢,这个托管班办得太及时了!”送孩子入托的家长们交口称赞。

  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金堂县积极搭建普惠性关爱平台,除建设金堂县妇幼保健院托育园外,还探索以商、社互动模式率先孵化儿童托育中心,为儿童提供公益性社区托育服务。

  敏感、缺爱“两突显” 执法检查一矢双穿纠“斜偏”

  “重度抑郁、敏感内向、不爱表达……”了解到“困境”少年李源的日常表现,金堂县人大常委会未成年人保护法执法检查组成员一行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要加强与留守儿童监护人的沟通交流,指导监护人加强对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陪伴守护,引导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报告直面问题、有的放矢。

  回忆起刚接触李源时的情形,金堂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负责人至今仍是后怕不已,“因为父亲在外打工,李源与爷爷一起生活,在学校只有一个关系好点的同学,受到校园霸凌也埋在心里,开始抵触上学,甚至做出伤害自己的行为。”

  金堂县人大常委会着力于监督未成年人保护法贯彻好、实施好,联动县民政局、教育局、公安局等部门,汇聚街道、学校及社工等多方力量,按照“分析需求—制定计划—协调资源—专业介入—跟踪问效”专业模式,织密“困境”少年救助网络,护航少年们生命安全、身体茁壮、心理健康。近年来,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400余名未成年人走出“困境”,重拾人生信心,通过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开展家政等主题培训25期,吸引2100余名留守儿童父母返乡就业,从源头上减少留守儿童,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宣传、跟踪“两手抓” 审议意见一竿到底撑“腰杆”

  “要根据未成年人特点办理案件,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在听取了金堂县人民政府关于未成年人保护、金堂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专项工作报告后,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对从严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作出着重强调。

  2022年,张兰兰父亲失业后失去经济来源,多次要求张兰兰母亲王某承担一定比例抚养费皆被拒绝,遂将其起诉至法院。虽然法院进行调解,但王某依然拒绝履行支付抚养费用。针对这种情况,金堂县人大社会委支持金堂县检察院启动督促监护调查、向王某制发督促监护令。收到督促监护令后,王某主动联系张兰兰父亲,表示愿意调解并承诺履行抚养义务,为事情画上一个比较圆满的句号。

  “前期,我们委托各镇、街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贯彻落实情况,收集到意见建议90余条,涉及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加强未成年人网络空间治理、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行为等诸多方面,这些都是我们开展监督工作的重要参考。”金堂县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表示,“新时代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县人大常委会也将一如既往,继续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美好愿望,有力促进我县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是关系到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大问题。金堂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监督支持,凝聚各方力量,全力守护“少年的你”。(注:文中未成年人姓名均系化名)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