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安顺人大:积极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 履职“小阵地”化身民意“大平台”

时间:2024-03-22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本来只希望有单位能够稍微把我们环境整一下,没想到把我们这里整得漂漂亮亮,路都帮我们通到家咯。”3月7日,谈起在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情况后带来的居住环境变化,安顺平坝区羊昌乡稻香村黄土桥村民陈志莲喜不胜收,反馈结果和整改力度都大大超过了她的预期,这让她十分有获得感。

  从村民意见反映到利民项目落实,稻香村黄土桥旧貌换新颜,这是安顺市人大从细微处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生动缩影。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近年来,安顺市各级人大代表将联络站作为地方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单元和重要抓手,充分运用代表联络站吸纳民意、汇聚民智,进一步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落实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搭建更宽阔的平台,不断丰富和完善民主民意表达渠道,在代表群众间搭起了一座“连心桥”,有力有效推动了全过程人民民主走深走实。

羊昌乡人大主席梅培海(左起第五位)在黄土桥村民家中院坝了解情况

  搭建平台 畅通民意表达

  3月7日,走进平坝区羊昌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墙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标语格外显眼,一张桌子几张椅子,配着墙上各种制度规章、人员介绍,整间屋子整洁又舒心。村口建筑垃圾影响整体形象、房屋损毁申请重建……翻开问题登记表,一个个跟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跃然纸上。

  “每周周二是我们联络站的接待日,在这一天我们会有轮值的代表接待来访群众,倾听他们的诉求并做好记录,一般在下一个接待日就给予反馈回复。如果事情难度大,超出权限,我们向上级部门提出申请,并时时追踪,一有结果了就及时告知群众。”羊昌乡人大主席梅培海介绍,“除了上门,群众还可以通过网上代表联络站来反映问题,我们会和职能部门一起去督促和解决。”

  “密切联系群众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基本功,代表联络站建成后,我们联系群众有了固定的地点和时间。群众到这里反映问题后,我们根据实际情况交办给相关部门并督促落实,老百姓看到事情有代表追踪落实,他们心里也就有了底。”

  据梅培海介绍,羊昌乡在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创新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三个群体资源充分整合,建立了“两代表一委员联络站”,按照阵地共建、资源共享、队伍共管、要事共榷、示范共创的“五共”模式,全方位发挥代表凝众心聚合力的关键作用。自2021年12月建站以来,共接访群众110余人次,组织各类活动60余场次,收集意见建议31条,调解矛盾纠纷30余起。

  优化服务 激发履职热情

  陈志莲今年63岁,常年居住于稻香村黄土桥,看着家门前河水不再清澈,邻居们闲聊中不时吐槽环境变差,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将问题反映到联络站,却迎来了意想不到的大改变。

  “之前这里都是坑坑洼洼,水也不清亮,房屋很破败,路面也不好,大一点的东西都送不进来,糟心得很,现在房子漂亮多了,卫生干净多了,路面平整多了,还加装了护栏,建设了小亭子和活动区域。我去联络站提的建议只有一小块,没想到会得到这么大的支持,现在我这里好住得很嘞。”每每看到附近的景色,陈志莲脸上洋溢着笑容,她拿出她跳舞唱歌的视频出来给大家欣赏,“生活环境好了,每天都唱歌跳舞,日子过得很幸福。”

  一个个问题的圆满解决让老百姓的“烦心事”变成了“暖心事”,联络站更是成为群众“直抒胸臆”的地方,不知不觉间,新变化悄然发生。

  “代表联络站建设后,极大提高了代表的履职热情,以前在区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的建议顶多3-5件,现在一般是14-15件,今年的会,我们代表团提出了17件。”谈起新变化,梅培海滔滔不绝,“群众在代表联络站反映的问题,通过轮值代表的实时监督追踪,加上党委政府的沟通协调,最终得到解决,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解决了实质性的问题,大家感觉到越来越被重视,也越来越有兴致,提建议的积极性一天比一天高涨。”

  强化功能 尽职服务群众

  对于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西秀区大西桥镇人大主席杨魁也有同样的看法。

  “群众是我们工作的双眼,联络站汇聚社情民意,努力把群众‘急难愁盼’变成‘履职清单’,这是我们的职责要求,也是方向所在。”杨魁表示,正是因为有了这个窗口,很多“小问题”在扩大前就得到及时解决,拉近了政府与群众的距离,还在代表群众之间搭起了“连心桥”。

  “我们村的饮水点出问题了,抽出来的水都是黄的。”2月18日,大西桥镇三铺村白泥组饮水工程出现了问题,联络站接到群众问题反馈后,杨魁一方面到现场实地了解情况,一方面通知了镇里的水务长及分管领导进行督促落实。

  “镇里研究方案决定由贵阳的施工队将取水点再度打深,我们全程跟进,中途遇到凝冻天气,设备在路上耽搁了,但我们仍然提前解决好了这个事。2月25日,当看到干净的清水重新被抽上来,我们才算放心。虽然我们有集中接访日,但群众的事无小事,办好‘关键小事’才是最好的回馈方式。”杨魁说。

  在大西桥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以“联结民心、输出民意、满足民情”为工作目标,目前已逐步探索建立选民接待、代表履职考核、代表小组活动等制度,代表们不仅有内外部的“标准管理”,更注重的是履职能力的不断提升和选民的认可。

  据了解,联络站的代表一方面在不断学习、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另一方面,他们要主动参与接待选民、联系选民、视察调研等一系列活动,倾听民意。在“代表谈履职,选民提要求”活动中,除常规的满意度测评外,还将邀请选民现场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口头评议并提出工作要求,既增强了选民对代表工作内容的了解,又强化了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联络站为群众反映意见建议设置了窗口,提供了诉求平台,对我们大西桥镇产业和民生发挥了很大作用,使我们的代表更好地发挥监督职能,履行代表职责。下一步我们将积极组织好代表开展调研视察,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好人大的作用。”杨魁说。

  近些年,安顺市各级人大探索运用“三全三常三结合”的方式,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标准化建设全覆盖,成为全省率先建成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地区之一。目前,安顺全市共建有规范化人大代表联络站92个,实现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全覆盖,并在部分人口密集的村(居)委会建有代表联络室(服务中心)297个。

  通过让民意表达融入“15分钟社区生活圈”、实现多种方式服务群众、让代表“沉浸式”参与民主决策各环节等举措,持续丰富和完善民主民意表达渠道,增强了人大工作接地气的广度、察民情的深度、聚民智的精度、惠民生的力度。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建议数量逐年提升,市级代表建议数量及办理质量连续5年实现了“双提升”。解民忧、听民声、聚民心的“小阵地”正逐渐成为承接民意的“大平台”。(彭杨)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