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后有期 | 全国人大代表陈培莉:用心用情守住生命最后一道防线

时间:2024-03-2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躬逢盛世强担当,筑梦起航新征程。备受瞩目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后,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返回岗位,第一时间宣讲大会精神,让会议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会”后有期》专题报道,全面展现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结合自身实际工作积极宣讲大会精神,勇担使命、接续奋斗的履职风采。

微信图片_20240320100032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人大代表一头连着党和国家,一头连着广大人民。3月11号,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带着任务和期许,代表们陆续返回工作岗位,陈培莉便是其中之一。作为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3月12号,刚回到医院的她,就第一时间召开科室会议,向全科人员传达会议精神,随即便投身于工作中。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为民履职的平台上,陈培莉立足于自己多年来深耕的医卫领域,关注医疗民生,努力为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政府工作报告在医保、社会保障服务、诊疗、中医药、医疗科技等方面做出明确指示,作为医护人员,我们要用过硬的技术、贴心的服务,为生命筑起最后一道防线。”陈培莉表示。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慢性病等疾病的负担也越来越重。“应对老年人慢性病等疾病,光靠治疗是不够的,所以我们现在提出要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促进从后端的医疗向前端的预防延伸。”陈培莉说,“现在大家对养老的期盼是很高的,然而实际操作当中还有很多困难,所以我们要积极的探索,应对好人口老龄化。”

  继续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拟将部分辅助生殖项目纳入医保……2024年,河南将出台多项医保政策,持续发挥医疗保障兜底作用,切实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经过我们这些年的努力,已经建立起了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保障网,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绩。人民群众期待少交一点钱,多一点报销,待遇水平再高一点,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了居民医疗保险国家的财政补助再增长30元。作为医疗领域的人大代表,我们也会积极反映群众心声,争取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陈培莉说。

  在陈培莉看来,治病救人是医务人员要一直坚守的理念,特别是作为重症医学医生,不到最后一刻,决不轻言放弃。“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要把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在本职岗位上奋勇争先,做好人民健康的守护者。”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