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玉林人大:以全流域立法治理守好一汪碧水

时间:2024-03-18  来源:广西新闻网

  站在容州古城真武阁凭栏远眺,蜿蜒的绣江江水清澈,碧绿如翠;沿着江边漫步,江风吹拂,空气清新,令人心旷神怡......经过治理的绣江,一改昔日的黑臭模样,将容县装点成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经过治理的绣江碧绿如翠。见习记者 梁盘生 摄

  3月6日至8日,2024年广西环保世纪行活动走进玉林市,记者跟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实地探访了当地水环境治理的举措与成效。

  西江支流北流河容县段别称绣江,是容县境内最大的河流。长期以来,包括北流河在内的玉林市境内的多条河流受养殖污染、生活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工业污染、河道污染等多重污染叠加、累积影响,水环境质量一直不稳定。

  近年来,玉林市人大常委会以推动水污染防治工作为着力点,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用足用好地方立法权、监督权,实现了九洲江、南流江、北流河全流域立法、全流域治理,有效推动水污染防治各项工作落实。

  同时,市、县两级人大用好监督“利剑”,强化执法检查,用法治方式来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积极发挥代表作用,引导种养殖户实现生态种养转型,走生态“致富路”,实现玉林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的大提升、大转变。

  玉林市人大城建环资委主任委员蔡明告诉记者,2018年1月,《玉林市九洲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正式实施,这是玉林市人大常委会获得立法权后制定的第二部实体性法规,也是将生态环境纳入地方立法和法治范畴先行先试上迈出的实质性步伐。自此之后,玉林市还先后施行了《玉林市南流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玉林市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含磷洗涤用品条例》《玉林市北流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实现了玉林境内全流域立法。

  《条例》实施以来,玉林市流域水质稳步提升,九洲江、南流江从劣五类水到稳定达标三类水,北流河长期稳定三类水,部分河段达二类水,为城市居民生活、生产注入一江碧水。

实施《玉林市北流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保护水环境。见习记者 梁盘生 摄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玉林市持续推进养殖、生活、涉水“散乱污”工业企业污染整治和河道保洁等“四场攻坚战”,助力全市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据玉林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秦柏树介绍,2022至2023年,全市全部7个国控断面水质连续两年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玉林市“举全市之力守两江绿水打造全国水环境综合治理典范”入选自治区2021年度社会评价“十佳整改案例”;2022年玉林市水质改善幅度位列全国水质改善城市第5名。

现在的绣江变得越来越好了。容县人大农业农村与环资城建工委供图

  “现在的绣江变得越来越好了,走在江河边已经闻不到臭味了,水质明显提升了很多,每天来江边散步、锻炼身体的人也越来越多。”容县居民卢女士说。

  水环境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重要性不言而喻。蔡明表示,玉林市人大常委会将充分综合运用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听取审议工作报告、专题调研等多种监督方式,加快建立跨区域生态补偿机制长久化,完善联防联治共享共治常态化,压实各方履行环境保护责任日常化,强化法律实施监督,用法治方式和法治力量守护好玉林的绿水青山,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老百姓生活更幸福,为建设美丽玉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