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南浔人大:助力“三支队伍”建设 围绕“三高”这样干

时间:2024-03-15  来源:南浔区人大

  省委“新春第一会”就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作出部署。我省各级人大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大人才观”谋划推进人大工作和建设。让我们一睹为快。

  湖州市南浔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新春第一会”精神,围绕中心大局,依法履职行权,助力“三支队伍”建设。

  围绕“高水平” 

  实现引育创新人才有实绩

  紧紧围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一号工程”, 构建“组织招引—人大助力—集团服务”闭环体系,共同擦亮南浔双招双引金名片。

  主动拜访已招引落户湖州的科技型人才项目负责人,在北京组织半导体芯片等高科技行业的“专精特新”企业和北大专业人才开展小型推介会。牵头组织开展“北京‘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水晶晶南浔行”考察活动,推动北京崇玖物联科技的国产化高可靠车载智能系统等3个项目成功签约落地。

  持续开展“亲清直通车 政企恳谈会”,鼓励企业家反馈问题、畅谈建议,开展企业家满意度评价,通过“人大+N”模式,全力打造一支“高水平”的企业家队伍。

  深入实施“双岗建功实干争先 勇当模范主力军”主题活动,组织人大代表中的106名企业负责人勇当“主力军”,在助力中心大局中双岗建功、主动作为。

  围绕“高素养” 

  实现助推人才强区有成效

  紧盯人才强区战略,南浔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专题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座谈交流、问卷调查和个别访谈等方式,详细了解和掌握全区产业工人队伍现状,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针对企业培养的积极性不高、职业培训院校作用发挥不足等问题,提出4方面关于加强全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在人大的推动下,南浔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出台《新时代南浔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南浔区深化非公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技能提升全域试点方案》,制定《南浔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任务清单》,从思想建设、技素双提、成长体系、支撑保障、数字赋能五方面强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目前,全区有各类产业人才4.5万人,近三年累计落实产业工人技能提升资金超2亿元,进行技能培训5万余人次。

  围绕“高素质” 

  实现干部队伍建设有形象

  制定《南浔区人大委室标志性成果创建和机关年轻干部重点工作专班运作的实施方案》,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和专班化运作,打造更多具有南浔辨识度、显示度的工作品牌。

  同时,建立健全晾晒测评制度,每季度由委室年度工作清单及预期目标主要负责人、委室标志性成果创建负责人和重要工作专班运作年轻干部报送工作进展成效、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措施,委室年度预期目标完成情况、标志性成果创建和重点工作专班运作成效纳入区人大机关年度综合考核范围,着力营造争先创优、勇争一流的浓厚氛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