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大专版|迎春光 同心干 向未来 ——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建言献策为中原添彩

时间:2024-03-15  来源:河南法制报

WechatIMG10754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3月11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胸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河南代表团代表共提交议案31件、建议699件,其中以代表团名义提出建议6件。谈感受、话未来,听听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的声音。

  徐晓: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更大力量

  关键词:新质生产力

  “今年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感受颇深,首先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简约务实,代表们普遍认为这是一份非常‘实’的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部署工作措施翔实,引起了与会代表强烈的共鸣。”全国人大代表、郑州海龙集团董事长徐晓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列为2024年政府工作十大任务首位。这不仅指明了经济社会的发展方向,也为下一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作为来自民营企业的人大代表,徐晓表示感到非常的振奋,要紧紧抓住有利时机、用好有利条件,用新形式、新技术、新方法赋能文化产业,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提升文化自信。

  徐晓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把会议精神传达到群众的心坎里,带到企业里,在工作中抓好企业发展,勇于创新、敢于创新,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陈俊阁:为河南高质量发展凝心助力

  关键词:民生福祉

  “参加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以后,内心非常激动,也很振奋,回去以后我将把大会精神贯彻好落实好,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继续扎根一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嘉鸿鞋业女工陈俊阁说。

  陈俊阁说,今年政府报告中提到,高度重视稳就业,出台支持企业稳岗拓岗政策,加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促进服务,脱贫人口务工规模超过3300万。加大义务教育、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等财政补助力度,扩大救助保障对象范围。“这些内容都和老百姓息息相关,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这些目标的背后,蕴藏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饱含着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的坚定信心。”陈俊阁说。

  陈俊阁表示,下一步将学习宣传贯彻好大会精神,干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好代表作用,积极参加各项履职活动,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带领大家共同致富,收集员工的心声和要求,为河南高质量发展凝心助力。

  郭桂义:培养适应茶产业发展的新型复合型人才

  关键词:应用型本科高校

  “今年是我第二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作为一名来自大别山革命老区的代表,我能切实感受到国务院及相关部门对人大代表声音的重视。”全国人大代表、信阳农林学院二级教授郭桂义表示,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现自己提出的在报告中增加“建强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内容被研究吸纳。

  郭桂义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不断优化改革教学内容,增强茶艺、茶文化、管理营销,乃至新媒体、大数据等方面内容,培养适应茶产业发展的新型复合型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持。

  如何在机械化生产下保障茶叶品质稳定和提高?郭桂义介绍,目前我们承担了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茶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大别山茶叶提质增效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课题,其中一个内容就是“信阳毛尖品质提升与示范”,研究中尝试了不同的干燥工艺和技术参数,提高茶叶品质,接下来也将不断提升科研技术水平,积极开展茶文化知识普及、茶叶技术培训,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于莉:持续推动“十五分钟工作圈”优质服务

  关键词:家政服务业

  “为期7天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了。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信心更足了!干劲更大了!”全国人大代表、汝州市家家靓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于莉说。

  “回到家乡后,我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宣讲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把好政策、好消息及时传递给家乡的父老乡亲,切实把大会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于莉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大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于莉介绍,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养老、育幼、家政等服务扩容提质,支持社会力量提供社区服务。”作为家政服务业的代表,将带领全体员工,围绕家政服务、养老护理、技能培训、劳务输出、公益服务等担当作为,务实肯干,持续推动“十五分钟工作圈”优质服务,提升养老服务高质量、高端护理人员培育,带动更多的妇女姐妹们就业创业,为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高珂:守护电网安全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关键词:电力保障

  “今年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用一个个鲜活的数字擘画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勃勃生机,展现了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毅力与决心,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新乡供电公司新乡变电运维站副站长高珂表示,作为电网设备运维一线的员工,我将以十年磨一剑的韧劲,以一辈子办成一件事的执着,锤炼专业技能,守护电网安全,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高珂介绍,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打造卓越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加大对青年科技人才的支持力度”。“这一系列政策措施都与我的工作息息相关,今后我将认真履职尽责,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带动身边同事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团结带领青年员工立足岗位、笃行实干、勇于创新,加快推动数智化坚强电网建设。”

【投稿方式】

邮箱:hnfzbhnrd@126.com

电话:18638689820

编辑:林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