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大:集众智献良策,把握新机遇展现新作为

时间:2024-03-14  来源:文汇报

  一年春作首,奋斗正当时。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在沪全国人大代表圆满完成会议各项议程,昨晚乘班机返沪。今年全国人代会上,与会代表扎实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上海代表团共向大会提交议案7件、建议156件。返程的行李箱里,代表们满载收获、写满期待。

上海团代表返沪后相互分享参加本次两会的感受和收获。

  会期短、议程多、节奏快,汤亮代表用三个关键词总结此次大会。在他看来,代表们肩负人民重托,完成了各项审议工作,并为国家经济建设“把脉”、积极献计献策,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开了一个求真务实、挥鞭奋进的大会。

  “新质生产力”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引发了从事教育工作的丁奎岭代表的更多思考。“作为一所以理工科见长的高校,如何完善学科体系、优化人才培养结构,以此适应新技术新趋势?”返沪后,他计划面向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重塑和完善学科布局。譬如,将在环交大的“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开展更多创新创业互动,以科创基金支持项目高效孵化,面向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断提升创新策源能级。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离不开科技创新,而科技创新是一场充满不确定的漫长旅途,需要金融支持。”返程班机上,来自金融保险领域的周燕芳代表有感而发。返沪后,她将继续扎实调研,探索科技保险的更多创新可能,助力建立“保险+产业+科研+政府”的生态圈,让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各类主体以及科技活动的全生命周期。

  来自会展业的陈达代表,从扎实履职中找到了未来发力方向。“会展活动具有强大的产业联动效应和资源整合能力,能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提供重要的展示和交流平台。”她表示,接下来将积极促进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推动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力量。

  凝聚共识、提振信心,袁国华代表用这八个字总结这场令其印象深刻的大会。在他看来,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对于临港新片区来说,意味着更好把握难得的战略机遇期。从国产大飞机到新能源汽车,从离岸金融到跨境数据流动,他期待,接下来在重点领域实行更大力度压力测试,在新领域新赛道先行先试、率先突破。

  作为现役远洋船长中首位全国人大代表,倪迪用生动形象的航行术语比喻这场令其收获满满的大会。“新的一年,‘航次’任务已下达、‘航线’设计已审核,而大海航行要靠舵手。”他相信,这艘巍巍巨轮一定能战胜困难、抓住机遇,推动经济持续向好、行稳致远。(王嘉旖 袁婧)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