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和浩特人大:围绕中心创实绩 奋楫扬帆谱新篇

时间:2024-02-29  来源:“首府人大”微信公众号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2024年新春伊始,呼和浩特市隆重召开“新春第一会”——深入实施“六个工程”推进大会,瞄准政策落地工程、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温暖工程、诚信建设工程、科技“突围”工程、自贸区创建工程六条赛道,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击鼓催征,扬鞭奋进,为内蒙古自治区实现“闯新路、进中游”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呼和浩特市人大常委会紧跟市委决策部署,坚决做到“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第一时间将“推动实施好‘六个工程’”写进《呼和浩特市人大常委会2024年工作要点(草案)》。2月23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42次主任(扩大)会议,审议了《工作要点(草案)》,围绕推动实施好“六个工程”,谋划部署下列工作:

  一是听取审议政策落地工程实施情况报告,推动政策从“纸上”落到“地上”;二是听取审议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实施情况报告,实现能源经济与生态治理共赢发展;三是把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供暖问题作为要事紧事,对温暖工程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四是听取审议诚信建设工程实施情况报告;五是推动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听取审议科技“突围”工程实施情况报告,以科技创新之进促高质量发展之稳;六是听取审议自贸区创建工程实施情况报告,充分发挥呼和浩特市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优势,推动向北开放桥头堡建设取得实效。

2月23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42次主任(扩大)会议,审议《呼和浩特市人大常委会2024年工作要点(草案)》。摄影/李昀泽

  “呼和浩特市人大常委会始终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保证党的领导全面、系统、整体地落实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今年我们不仅要围绕推动实施好‘六个工程’开展监督,还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聚焦聚力办好两件大事,高质量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例如在立法方面,将全面梳理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对不符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及时修改或废止;在监督方面,将听取审议贯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去年出台的《内蒙古自治区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促进条例》等6部条例的实施方案情况报告;在发挥闭会期间人大代表作用方面,将不断拓展代表参与人大工作的深度和广度,邀请相关领域代表参与立法调研和法规起草、论证、审议、评估以及执法检查、审议专项报告等工作。”呼和浩特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

  下一步,《呼和浩特市人大常委会2024年工作要点(草案)》将提交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

  奋斗成就伟业,担当谱写华章。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确立70周年。呼和浩特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努力为呼和浩特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