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人大:寻找“积水之忧”的最优解

时间:2024-02-28  来源:人民代表报

  “往年夏季只要一下雨,我们小区内外的道路就会严重积水,连小区的大门都进不去。真没想到今年的几场大雨,小区一点儿积水都没有,感谢人大代表,积水点治理为老百姓做了一件大好事,帮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问题!”这是2023年年底,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户部山莲花小区居民,向回访督办积水点治理情况的两位人大代表道谢的一幕。

  莲花小区属老旧小区,地势低洼,由于下水管网缺失、破损、淤堵等原因,该小区逢雨必积水,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和出行,成为小区居民的“闹心事”。从“小区内外的道路严重积水”到“小区一点儿积水都没有”,困扰徐州市区居民多年的积水问题缘何神奇“消失”?事情还要从一条代表建议说起……

  紧盯百姓闹心事

  “一把手”领衔督办

  2022年7月30日,江苏省徐州市突降暴雨,市区及周边大面积内涝,城市立交桥地下通道淹没,地下车库、居民底层住宅积水;街道成河、大批车辆被淹;大型车库几乎成了水库,近400台车被淹……每年雨季,一场暴雨就会导致“欢迎你来徐州看海”“徐州又名淮海,现在真成‘淮海’”的视频在媒体频现。

  由于徐州市区地势比较低洼,排水管网不够建全等各种原因,徐州市区在雨季极易形成内涝。结合调研情况,2023年1月,徐州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邢会义、郭强等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对城区易淹易涝积水点进行综合整治的建议。该建议受到市委、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由市委书记宋乐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安顺领衔督办。徐州市人大常委会把城市积水点治理的建议作为当年的重点督办建议,并作为2023年督查的40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出台了《开展五级人大代表督查市区易淹易涝积水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2023年3月9日,宋乐伟率队深入铜山区天津路积水点改造工程现场,详细了解项目实施推进情况,强调锚定汛期前竣工一批积水点治理工程目标,加快施工进度,补齐藏在城市地下“看不见的短板”,力保辖区群众安全平稳度汛。

  同年6月1日,宋乐伟主持召开全市市区积水点治理情况调度会,听取工作进展情况,会商研究解决积水点工程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023年6月,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就关于加强城市积水点治理的建议办理情况开展现场督办。

  同年6月16日,宋乐伟、王安顺又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一同到积水点治理现场开展督办工作,详细了解积水点治理工程进度、完成时限等情况,并在建议督办座谈会上强调,要坚决打好易淹易涝积水点治理攻坚战,在主汛期到来前,解决市区易淹易涝积水点大面积内涝问题,为市民提供安全畅通的生产生活秩序和出行环境,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理解支持。

  主动作为下真功

  凝聚合力解民忧

  民众有期盼,人大有行动。为确保积水点治理能在汛前发挥效益,2023年6月初,徐州市人大常委会成立市区积水点治理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开展五级人大代表督查市区易淹易涝积水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对督查重点、督查内容、督查形式、督查纪律等进行明确。同时,各区人大常委会成立积水点治理督查工作小组,具体负责督查活动的推进协调;各街道人大工委督查小组在汛前不拘形式组织开展五级人大代表积水点治理工程督查,合力推进积水点治理工作落地落实。

2023年6月,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围绕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召开座谈会。

  鼓楼区人大常委会将辖区26个积水点治理项目分解到7个街道办事处,并组成了由区人大常委会街道工委主任任督查组组长、多名人大代表任组员的督查小组。各督查小组组织人大代表专题视察易淹易涝积水点工程情况,察看辖区道路积水隐患点、排水系统和小区存在的内涝问题,制定了“一点一方案”责任清单,力促政府有关部门查短板、补弱项,通过代表的连续督办督查,鼓楼区26个积水点项目汛前都已发挥效益。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联合区纪委对积水点治理工程开展联动监督,全区共计88名五级人大代表、12名街道纪工委书记成立了38个联合监督工作小组,对38个积水点治理工程项目的建设内容、工程质量、完成时限以及治理后的效益等进行全程监督。

  经开区成立了党工委主要负责人担任第一总指挥、有关部门及镇(街)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易淹易涝积水点综合整治指挥部。组建了6个镇(街)督办小组,共组织开展18次五级人大代表全区易淹易涝积水点治理督查活动,对14个积水点治理工程项目的工程质量、治理内容、完成时限等进行全程督查,实现了积水点工程督办的全覆盖。

  云龙区人大常委会协调17个督查小组开展督查、走访、座谈活动23次,工作小组多次深入现场了解项目进展情况,询问街道人大工委与施工建设方对接情况,协调督办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问题。区人大代表李全莲、张栋、赵荣梅等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和热心居民每天深入积水点施工现场,协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跟进工程进度,及时解答居民疑问,处理施工过程中出现的矛盾纠纷,全力以赴协同做好积水治理工作,辖区三个积水点治理工程汛期前都已顺利完成。为检验积水点工程治理成效,云龙区人大常委会创新“雨后工作法”,2023年5月开始,先后有三次大雨,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冒雨察看积水点治理后的排水情况,对仍然存在积水问题的点位,要求施工单位务必及时整改,确保汛期安全。

  建议落地落实  

  民生福祉不断增强

  云龙区黄山垅小区和亚东小区是建于上世纪的老旧小区,地势低洼,地下管网陈旧,设计不合理,每年雨季都会积水。2022年7月30日,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雨导致两个小区的积水最深近1米,居民出行严重受阻,居民财产也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毁。自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五级人大代表督查市区易淹易涝积水点治理工作后,云龙区人大代表、黄山街道梅园社区党委书记李全莲三番五次深入走访居民群众,与相关施工人员实地调研分析,发动有施工经验的党员、群众组成督查小组,每天到施工现场走访、监督工程实施,通过网群发布工程的重要进度,确保把政府民心工程落实好。通过各方努力,2023年全年,黄山垅和亚东两小区再也没有出现积水现象,困扰居民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

  李全莲表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就是人大代表必须关注的大事,只有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深入了解居民所想所急所盼,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积极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才不辜负百姓对人大代表的信任。

  在徐州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推动下,213名人大代表、70个督查小组开展积水点治理现场督查、走访、座谈活动163次;全市各级人大扎实组织,全面推进易淹易涝积水治理的建议督办工作;参与督办工作的各级人大代表克服困难,创新作为,深入一线监督易淹易涝积水点治理工程;建议承办单位协调配合抓好落实,真正把百姓期盼的事情办出实效。2023年,徐州市积水点治理工程计划完成 123 项,目前已完成 111 项,发挥效益115 项,投资完成率 84%。全市175项积水点工程已发挥效益148 项,占比84.5%。已完成积水点消除率达80%,覆盖48平方千米,惠及市区60余万居民。

  2023年汛期,徐州又连续出现暴雨天气,最大降雨量达到260.3毫米,主城区城市立交桥地下通道通畅,马路上交通秩序井然,市民生产生活有序,大街小巷也没有丝毫积水内涝的痕迹,百姓称赞道:“徐州城雨后不再看海!”

  “积水点治理的建议办理工作之所以赢得百姓的称赞,成了惠民生暖民心工程,源于代表建议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期盼,在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强有力的督办下,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承办单位落实有力,办得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代表建议督办工作从一开始就彰显出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围绕民生、服务大局的站位和担当。人大代表唯有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以代表的职责担当解决群众的困扰,全力督促民生工作做实做细做优,用为民造福的真心换取群众的掌声和信任。”2024年1月9日,在徐州市易淹易涝积水点治理工作督查调度会上,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维峰表示。(曹兆军 刘善华)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