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人大:加强对重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预算资金使用监督

时间:2024-02-28  来源:人民代表报

  宽敞平坦的桥面、雄浑刚劲的桥体、桥上桥下川流不息的车辆,勾画出现代立体交通的生动画面……2023年10月26日,作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监督的重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东三环快速路工程正式竣工通车。这标志着一条贯穿哈尔滨城市东部的“动脉”被打通,进一步缓解了区域交通拥堵,提升了哈市路网贯通疏解能力。

  审查批准预算,监督政府财政活动,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定职责。2023年,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监督政府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以管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守好国有资产的“家底子”、把好政府债务风险的“关口子”、贡献经济发展“好点子”为抓手,实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开展对重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监督,促进项目资金合理合规使用,助推建成建好城建项目,使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项目确定方式

  代表票选、人大审议、政府办理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一头连着人民群众,一头连着党和政府,是联系人民与政府的桥梁和纽带。为使监督工作更知民情、通民意,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尊重代表的主体地位,注重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在对重点城市基础设施监督中,具体监督什么项目,由代表投票决定,改变过去监督内容由被动“上菜”到代表主动“点菜”。

  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组织发动百余名市人大代表,对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本市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属于社会公益服务、公共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等人民群众关注度比较高,符合国务院《政府投资条例》规定的投资方向,属于财政资金支持的范围的项目进行投票。依据注重规划的战略性和项目的连续性,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避免“半截子工程”的原则和标准,按得票率从高到低推选出10个项目,经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后,作为当年重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议市政府优先列入年度城建计划并予以资金保障。

  项目实施跟踪

  多点发力、多措并举、全程监督

  “10个项目中8个使用了债券资金,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政府偿还债券本息有什么计划、办法?”“充电桩实际建设数量比计划翻了两倍,相应增加了资金,但为什么增加的数量比例和资金比例不相匹配?”“管网改造类涉及庭院地面挖开的项目是否考虑出台地下管线的统筹管理办法?避免开挖施工破坏别的管线。”“机场二通道迎宾路高架工程投资大,建设的必要性和社会效益怎么体现?”这是在2023年11月召开的2023年度重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预评会上,市人大代表、预算审查监督咨询专家与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的互动交流。预评会上与会代表、专家通过深入具体地剖析,从项目是否符合民意,运行是否规范,是否惠民以及验收是否符合标准等方面对10项重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展开预评估。涉及相关部门单位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不回避问题、不闪烁其词,陈述举措,分析问题,提出打算,坦诚作答。

  2023年年初以来,围绕项目开工、项目建设到最后项目完工,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采取视察、座谈、调研、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开展全程同步监督,实现监督闭环。期间多次召开项目调研会,会同财政、住建等部门及各项目建设主体,项目逐个进行深入细致讨论分析,并通过看现场、听汇报、提建议等形式,督开工、督进度、督质量、督管理。通过代表与政府相关部门、建设单位面对面沟通交流,使项目和预算从内部决策变成了人大代表广泛参与的公开决策,能够推动政府项目建设和预算进一步规范化、透明化,促使项目建设和预算资金投入更加符合民意和现实需求。同时也进一步激活了人大代表履职热情,让人大代表当好了民意的“代言人”、政府工作的“宣传员”。实现了预算审查监督从“资金盘子”覆盖到“项目盘子”、从“花钱进度”覆盖到“用钱效果”、从“大资金”“大项目”覆盖到具体“微项目”,达到了预算审查监督由程序性向实质性转变,人大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得到具体落实。

  项目完成“打分”

  代表测评、提出建议、一盯到底

  在政府各部门协同推进下,截至2023年年末,10项重点项目全部按计划完成年度任务。其中,东三环快速路工程、供热老旧管网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等7个项目已完工投用,地铁3号线二期西北环、机场第二通道地面道路、松花江水源地上移等3个项目按计划结转至下一年度继续实施,为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满足民生需求和产业发展需要,实现哈尔滨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项目进展成色足不足,要看人大代表满意度高不高。2023年12月21日,哈尔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23年10项重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组织人大代表现场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将结果及时抄送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通报内容除测评结果外,还结合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代表调研分析情况、群众反映情况及存在问题,对被测评部门工作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指明方向、开出“处方”,充分展现了人大监督盯住不放的“韧劲”和一抓到底的“硬气”,也彰显了人大监督“不见成效不收兵”的决心和担当。(赵贵民)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