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石嘴山人大:以“五个强化”为牵引 提升“四个机关”建设水平

时间:2024-02-27  来源:人民代表报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四个机关”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模范机关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促进党建与人大工作融合发展,取得了政治能力过硬、组织基础牢固、服务精准高效、勤政为民清廉、文明健康向上的良好效果。

  一 强化政治意识  扛牢政治责任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做实“第一议题”,通过“线上+线下”“走出去+请进来”“集中学+个人学”等形式,用好“学习强国”、宁夏干部网络学院、机关微信平台,办好读书班、“人大讲堂”“主题党日+”等活动,主动开展与上级人大、同级人大和基层人大的学习交流,经常性开展“三比三看”,在横向纵向对比中开阔视野、启迪思维、补齐短板,努力提升机关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通过抓实抓细理论学习,引领带动机关上下形成全员大学习、深交流、常研讨的良好氛围,使党员干部在深学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以高度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二 强化党建引领  坚持守正创新

  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实施“四坚持四提升”行动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项目和“初心领航·履职为民”党建品牌,将党建工作深度融入人大依法履职中心工作中,教育党员讲责任比担当、讲实效比业绩,坚持人大工作守正创新。

  党建引领立法工作。抽调党员业务骨干充分调研论证,首次制定立法五年规划,把农村人居环境、城市停车管理、僵尸企业处置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列入立法规划,制定地方性法规12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

  党建引领监督工作。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引领在一线、工作开展在一线、成效检验在一线,推动监督工作依法有效开展。紧扣建设产业转型示范市,围绕生态环境治理,连续监督年度环保目标完成、工业“双碳”“双控”、国土绿化、崇岗(长胜)煤炭集中区整治提升等工作。围绕维护和谐稳定,开展安全生产法、社区矫正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物业管理条例执法检查,专项监督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全民健康水平提升、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民生实事办理等工作,及时回应群众普遍关心关注和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有效增强人大监督的刚性和实效。

  党建引领代表工作。坚持把政治学习摆在代表履职培训工作首位,举办3期代表履职专题培训班,充分发挥代表履职网络平台作用,通过履职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学习。畅通代表履职渠道,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专门委员会会议,参加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活动,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三 强化融合共建  切实服务基层

  充分发挥机关党员模范带头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在全市开展的“双包双联”和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双联双促”工作中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组织工作推进会、专题调研等30多次,协调帮助企业、村居、社区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建8个创城志愿服务组深入责任区、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帮助社区购置垃圾清运车、赠送乒乓球台。扎实做好移民村“四大提升行动”帮扶工作,组织党员干部经常深入14户帮扶户家中开展送温暖及就业教育等帮扶活动,累计投入10万余元,帮助群众发展产业项目,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展现了人大为民履职、为民谋利、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四 强化责任落实  激发工作活力

  修订完善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会议、“三会一课”等五项制度,制定党建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签订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将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从严从实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扎实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深入红色教育基地举办“学雷锋忆初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主题党日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石炭井甘泥沟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为巩固贺兰山生态保护成果贡献力量。推进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建设,办公室党支部积极探索“1234”工作举措,狠抓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打造党建工作“红色引擎”;工作委员会党支部开展以争做“五学五讲”表率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

  五 强化正风肃纪  营造良好氛围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着力营造遵纪守法、务实担当的政治生态。抓实廉政警示教育,开展“廉政警示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知识测试,参观石嘴山监狱等廉政教育基地,突出以“身边事”警醒“身边人”,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抓实作风建设教育,扎实开展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严格控制发文数量、会议次数,建立完善考核评比、业绩晾晒等制度机制,每周集中晾晒工作,让大家“慢不得”“等不起”“坐不住”,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在报纸、电视、网站开设“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聚焦人大及人大代表工作”专栏,利用“两微一端”宣传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干部履职尽责的新成效,机关上下形成团结协作、同进同荣的良好风气。(鲁鹏飞)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