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盛会 看履职丨全国人大代表孟祥忠:完善企业人才培养通道 打通人才培育“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4-02-2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鲲鹏运20翱翔蓝天,中国空间站叩问苍穹,一件件“国之重器”的诞生见证着中国的崛起,在宏大的航天叙事背后,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孟祥忠,便是其中的一颗“螺丝钉”。

  今年55岁的孟祥忠是中国航空工业新乡航空集团116厂的首席技师,只有中技学历的他,凭借在平凡岗位上的刻苦钻研,26岁拿到“国家级技师”荣誉,31岁获得“国家级高级技师”荣誉,再到后来成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中国质量工匠、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等。

  孟祥忠不仅在自己的岗位上练就了一身硬本领,而且通过言传身教带出了20名高级技师及技师级徒弟,锤炼出了一支能打硬仗的技术工人队伍。在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每年最为关心话题更离不开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今年,孟祥忠准备的建议还是围绕人才建设,提出了完善企业技术、技能、管理人才培养通道和激励机制等建议。

  在他看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四个现代化之一就是武器装备现代化。加强国防科技工业能力建设,首先是实现人的现代化。当前,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正加大新时代航空强国建设,迫切需要人才支撑。但从当前情况看,产业工人队伍的成长步伐远远落后,无法满足国家建设的需求。

  “目前,国家层面出台了许多支撑政策,使技能人才培养路径逐步增多,但在实际工作中转化效率不高,亟待打通人才培育的‘最后一公里’。人大代表高效履职,必须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才能全面分析掌握,提出高质量建议,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解决好。”孟祥忠在调研中感到。

  为此,孟祥忠建议,进一步完善企业技术、技能、管理人才培养通道和激励机制并出台督促企业落实产业工人待遇的政策,以加快建设一支与新时代航空强国相匹配的现代化产业工人队伍。

  青年职工成长道路不顺畅,个人技能提升缓慢......人们急难愁盼的事情就是孟祥忠关注的重点。履职这一年,他不断利用自己优势协调各方资源,通过为职工提供技能培训、思想引领、技能竞赛帮扶等等,为青年职工成长成才提供各种支持帮助。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