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廉江人大:监督问效 助推“头号工程”

时间:2024-02-09  来源:人民代表报

  “曾经阻碍施工的树木已被搬迁,规划用地面积98.2亩、投资3亿元的项目迅猛推进,主体工程推进顺利,感谢市人大强化督办,把代表约见时的压力转化为推动农业深加工配套项目发展动力。”1月15日,广东省廉江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赴茗皇茶叶展销流通交易中心建设项目施工现场调研时,项目负责人作如是汇报。

  为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2023年11月14日,廉江市首次在良垌镇乡村大讲坛举办人大代表论坛。其间,廉江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就进一步推动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约见部分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

  为让群众呼声得到更快捷传递,15名人大代表首先结合“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对某些领域、某项工作谈看法、出点子,6名人大代表围绕农产品加工、九洲江防洪、高质量发展等事项,向该市农业农村局、科工贸和信息化局、水务局、教育局、民政局、卫生健康局有关负责人问进度、问措施、问成效、提意见,职能部门负责人一一诚恳回应,问答间“辣味”十足,约见以“一讲一问一答一评”方式进行。

  聚焦发展短板与民生问题

  “廉江市是农业大市,是广东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先后获得‘中国红橙之乡’‘全国农技推广先进县’‘全国生态农业示范县’等荣誉称号。拥有25个产品入选‘粤字号’农业品牌、12个特色农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但农产品加工水平较低,产品档次、产业链条和附加值不高,导致市场竞争力较弱。如何解决这些短板?”针对农产品加工产业现状,温观成代表聚焦农业发展率先提出问题。

  “农产品产销是一个全产业链过程,市场是第一动力源,要及时把握市场动态,强化市场品牌宣传推广,以好的品牌引领市场,以市场消费推动生产端,倒逼生产端调整种植生产结构、补齐短板,打破单一产品竞争力低的壁垒。” 廉江市农业农村局张琼副局长作出回应,首先要加强政企协作,增强产业集群力,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其次要提高农产品加工机械化程度,加快农产品工业化发展;然后是做好“土特产”文章,走市场化、品牌化发展之路,拓展农产品深加工产业新空间;最后是强化“百千万”校地对接,加大人才支撑力度,提高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的档次和经济效益,提高廉江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技术含量。

  “九洲江是廉江市的母亲河。近期,我市遭遇大暴雨鹤地水库大量泄洪时,给九洲江沿岸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影响。请问,政府对九洲江的综合整治有何新举措?” 对于民生难点痛点,肖宏毅代表有切肤之痛,及时抛出问题。

  “我们规划实施了廉江市九洲江两岸内涝治理工程、廉江河上游内涝治理工程和廉江河河口排涝工程,计划将九洲江保护的江洲围、博榄围、龙西围和六东围4个涝区以及廉江河的内涝问题通过修建集水沟、增设泵闸强排,及时将围内积水强排至九洲江干流,保护沿岸人民不受淹浸影响。我们要加强与鹤地水库的联合调度,特别是在台风暴雨天气下,建立健全汛期大中型水库调度机制,支持鹤地水库将警戒水位由39.30米提高到40.50米,增加鹤地水库汛期调蓄能力,有效控制鹤地水库下泄洪水量,避免九洲江沿岸发生洪水灾害,保障当地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廉江市水务局局长林良忠作出回应。

  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我市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有何新举措?”劳全才代表十分关心廉江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情况。

  “要围绕大产业发展,抓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工程技术中心、专精特新企业和小升规工作,联合廉江海关深入推进廉江小家电技贸研究评议基地申建工作,破除对外贸易技术壁垒,助力廉江家电抢占海外市场。”廉江市科工贸局局长刘敬梅回答。

  对于代表提出的其他问题,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一一作出回应。

  出席活动的廉江市委副书记李平军表示,要坚持“做大做强”、促进工业发展,坚持“品牌打造”、实现农业增效,坚持“激发活力”、推动文旅提质;坚持“项目为王”、抓好招商引资,坚持“全程服务”、打造营商高地。要因地制宜建设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多措并举打造美丽圩镇示范样板;着力高质量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创新举措增强社会治理效能,全面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壮大集体经济。要着力做好要素保障,重点推进“百千万工程”改革,制定改革方案,建立健全“百千万工程”体制机制,构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聚焦监督“后半篇”文章

  约见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结束后,廉江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三个专项督查组,认真梳理代表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实行跟踪式监督,采取实地走访、现场察看、听取群众反映等方式对政府落实代表意见建议的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对照整改清单,逐条复核验收,实行“销号制”管理。对廉江茗皇茶叶展销流通交易中心建设项目、专职消防队建设、城区教育学位增加等事项,廉江市人大常委会紧抓不放,要求政府职能部门成立专项工作专班,持续完善工作措施,加大整改力度,确保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整改件件有着落,切实维护依法监督的严肃性,致力改善民生中展现人大担当,着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关于我提到的防洪问题,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开始规划,相信将很快得到逐步解决。”走访中,肖宏毅肯定地说。

  “这次活动内容丰富,既加深了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情况的了解,又促进人民群众与政府之间增进理解、加强联系、换位思考,凝聚起共同推动高质量的强大合力。”廉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炜飞表示,下一步要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抓整改,坚持常态长效抓监督,合力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行稳致远。(杨安民)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