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汉寿人大:履职亮屏提效能 靶向监督促落实

时间:2024-02-07  来源:人民代表报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四权”中形式丰富、运用广泛的一项职权。如何进一步完善监督方法、增强监督实效,既是摆在各级人大面前的现实问题,也是新时代展现人大作为的重要课题。近年来,湖南省汉寿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进监督工作机制改革创新,部署开展“履职亮屏、靶向监督”工作,通过政府部门“年初亮诺承诺、年中亮效问政、年末亮绩评议”履职亮屏,人大依诺靶向监督、全程问效,有力促进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汉寿实践走深走实。

  创新履职模式  服务中心大局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汉寿县推进“产业突破、产业突围”的关键之年。汉寿县委、县政府锚定“强工稳农、活旅亮城”“双区牵引、六轮驱动”,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在全市“增速进位、总量前移”。

  汉寿县人大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和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力量,始终与县委同心,在推进现代化强县建设中展现人大担当。“履职亮屏、靶向监督”就是汉寿县人大常委会从全县发展大局最需要最紧迫、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把政府部门核心职责业务纳入人大监督范围,做到“监督对象全覆盖、监督内容全要素、监督流程全闭合”,既让全过程人民民主更直观具体,又使政府部门履职尽责更精准高效,实现了人大监督由“柔性监督”向“刚性监督”和“刚柔并济”转变,对于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把人大制度优势切实转化为发展效能具有重要意义。

  聚焦关键环节  提升监督质效

  汉寿县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全周期监督理念,及时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问效,切实将压力传导到位。

  一是坚持依法行权。严格遵循宪法法律规定,按照法定程序,统筹运用听取部门公开亮诺承诺、审议工作报告、开展视察调研、现场评议、专题询问等方式,依法推动政府及组成部门加强和改进工作,努力实现人大监督更有力度、更加权威、更具实效。二是加强过程管理。坚持以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群众满意为导向,建立“听承诺、督进度、问成效、交清单、评结果”于一体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工作机制,做到落实承诺清单化、整改问题项目化、监督测评具体化,形成环环相扣、有序推进的监督闭环。健全完善标准规范、导向清晰的评价体系,动态掌握政府部门承诺工作进展情况,在提高监督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真正督到关键处、促出好成效。三是扩大民主参与。常态化收集民情、反映民意、汇聚民智,将人大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贯通融合,其中在亮诺承诺阶段着重抓好公开公示,提高社会公众的知晓度;在工作推动阶段组织人大代表等开展视察调研、座谈交流、明察暗访等活动,使其深入了解和监督部门履职践诺实绩在测评评议阶段运用多种渠道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让评议结果更加客观、更为公正、更具说服力,全面调动和激发政府部门“心系群众、为民履职”的责任与热情。

  突出结果导向  推动践诺必实

  汉寿县人大常委会把“履职亮屏、靶向监督”作为推动政府部门改进提升工作的重要抓手,以人大监督之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把成效体现在工作提档上。引导县政府各部门牢固树立“领先争先率先”意识,积极倡树“好中求快、质效双优”理念,在确保工作质量的前提下,对安排的任务马上落实、立项的工程加快推进、出台的政策高效执行,努力推出一批全省先进典型和改革经验,全力以赴跑出汉寿转型突围“加速度”。二是把成效体现在服务提质上。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督促亮诺单位主动倾听社会各界对承诺践诺的意见建议,全面准确详细解读惠民政策,围绕办好 20 项惠民实事推出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三是把成效体现在作风提振上。坚持以公开促监督,以监督促公信,通过县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全过程监督,促使县政府各部门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公开性透明性,切实营造勤政高效、服务优良的政务环境,持续提升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的执行力、战斗力和精气神。

  坚持统筹协调  凝聚工作合力

  “履职亮屏、靶向监督”工作综合性强、涉及面广,必须构建“党委全面领导、人大牵头实施、政府全力配合”的工作格局。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将“履职亮屏、靶向监督”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调度、强化问题解决,为人大履职创造条件、提供支持。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主动扛起主体责任,抓好方案谋划和组织实施,推动亮屏监督工作顺利开展。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参照县人大常委会专班推进模式,成立相应工作机构,认真做好重点任务分解、承诺和报告等工作,形成衔接有序、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二是完善运行机制。强化思路创新和措施创新,及时总结提炼工作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探索建立科学系统、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强化结果运用,将监督评议结果融入全县考核体系,切实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改进工作。在县乡(街道)层面全面推广应用的基础上,探索将“履职亮屏、靶向监督”工作向乡镇街延伸,让人民群众从人大监督中收获更多实惠、看到更多效果。三是注重宣传引导。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和平台渠道,加强对人大靶向监督和政府部门履职亮屏工作的宣传,让更多的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心这项工作、主动参与监督。

  “履职亮屏、靶向监督”是汉寿县人大常委会围绕提升履职质效的一项全新尝试,下一步将在实践过程中持续改进完善,推动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切实增强人大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