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河源人大:多措并举推进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

时间:2024-01-31  来源:“南方+”客户端

  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典型站点,是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重要抓手,对于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具有重要意义。

  2023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以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为基础,大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典型站建设,不断扩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的广度、深度和感受度,用一个个百姓身边的鲜活场景,努力讲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故事。

  顶层设计作支撑 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础更加扎实

  坚持和发展好全过程人民民主,需要深刻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顶层设计。

  找准定位,挂好“大局之图”。2023年3月22日,全市人大系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助力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研究出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方案,实施9方面33条具体工作举措。“要深化拓展代表工作,加强代表建议交办和跟踪问效,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以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加强代表履职管理,全力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进行业进园区,大力打造人大代表联络站典型站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单元。”会议从全局高度出发,为下一阶段河源市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典型站建设工作确定了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

  蓝图既定,乘势而进。2023年5月8日,关于选树全过程人民民主典型站的实施方案经市人大常委会第35次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后正式印发。根据方案,河源市以人大代表联络站和基层立法联系点为依托,为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典型站建设工作详细列出了“打造24小时民意直通车”“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坚持联络站活动常态化开展”等11个工作目标,为下一步行动提供了鲜明的“灯塔”指引。

  2023年10月10日,经县区推荐、试点运行、检查验收,市人大常委会正式确定驻河源全国人大代表电子信息产业联络站、东源县义合镇下屯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和平县阳明镇人大(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和平县阳明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龙川县老隆镇社区第一人大代表联络站、紫金县凤安镇佛岭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源城区源南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连平县忠信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等首批7个“河源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典型站”,掀开了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市域典范的新篇章。

  阵地建设遍地开花 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载体更加丰富

  科学的顶层设计指引,孕育了鲜活生动、具有示范效应的基层实践。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和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依托,建成镇街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101个、村居人大代表联络站1402个、基层立法联系点7个,实现全市镇街、村居代表履职阵地全覆盖。

  同时,河源市各级人大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部署要求,以构建人大代表履职平台为抓手,创新人大阵地建设,积极推进联络站进行业、进园区,拓展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内容和形式,深化人大代表对调研、视察、检查等工作的参与,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推动河源市高质量发展。

  “电子信息产业联络站开展接待日活动,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行动,也是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米’的实际行动,各企业在发展中遇到什么问题请尽管提,人大代表帮着解决。”驻河源全国人大代表电子信息产业联络站成立以来,每逢“双月10日”便会组织开展接待日活动,敞开大门收集符合河源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引导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为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此后,紫金县绿美紫金生态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连平县鹰嘴蜜桃产业人大代表联络站、龙川县制造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和平县工业园人大代表联络站等18个行业(专业)联络站纷纷落地建成。

  “我建议镇相关部门要健全有害生物监测预防体系,邀请专家指导开展松材线虫防治工作。”通过绿美紫金生态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在白溪自然保护区举办的开放日活动,越来越多的人大代表足迹蔓延到紫金秀美河山的深处,为推进绿美紫金生态建设建言献策。

  “我们现在不愁没销路,不愁没桃卖,就是愁我们的水果运不出去。”连平县鹰嘴蜜桃产业人大代表联络站成立后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果农,他们围绕鹰嘴桃种植技术推广、桃品牌形象打造、旅游配套设施完善等问题与驻站代表们展开热烈讨论,有力助推鹰嘴蜜桃产业做大做强。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不断完善建设,有效拓宽了代表横向联系空间,以实际行动推动了“百千万工程”实施,为代表开展工作、依法履职和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典型站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履职方式活特色多 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活力更加充沛

  “村道扩宽到6米并且硬底化,什么时候可以实现?”“大塘片区的灌溉水塘漏水了,希望代表们帮忙解决。”……在广东省紫金县凤安镇佛岭村,每隔一段时间,一场热闹的“说事会”就会在村民家门口举行。

  一个茶壶、几盘水果,两三张桌台和十多张凳子,村民、人大代表和村干部们齐聚一堂,矛盾、困难在谈话间找到解决的出路,这就是凤安镇人大创新设置的“禾坪说事”活动。

  在河源大地上,像“禾坪说事”这样鲜活的“人大故事”早已不是个例。近年来,全市各级人大聚焦增强人大代表联络站凝聚力、影响力、服务力,结合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在积极推进联络站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常态化运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履职方式方法,将接收民意的触角延伸至基层的每一个角落,有效推动一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

  东源县顺天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示范引领全镇11个村(居)人大代表联络站深化“三化”建设,通过“代表进站+民意收集、服务群众、民主决策、群众共治、群众监督”模式,强化代表履职尽责。2022年以来,在全镇各级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共解决顺天中学学生宿舍和食堂改扩建项目、灌区工程和农村集中供水全覆盖等民生微实事235件。

  活动有载体,履职有平台,工作有机制。全市各级人大持续加强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在实际工作中形成了一批品牌化、特色化的经验做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载体作用不断彰显。依托联络站,全市人大先后有4项工作获评“广东省县乡人大工作创新案例”,特别是河源市委“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机制、紫金县凤安镇人大“禾坪说事”,受到中央主流媒体广泛的报道。

  不仅如此,围绕典型站建设,2023年以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创新履职方式,通过“代表关注,力促发展”的生动实践,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时代内涵。源城区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个人专业优势,先后成立了“法制财经”“社会心理服务”“眼健康服务”和“乡村助农服务”人大代表专业工作室,搭建履职新平台,让专业领域中的人大代表有了更多“用武”之地。

  “有了工作室这个接地气的人大代表活动阵地,我可以更好地发挥个人专业优势为群众排忧解难,精准对接百姓诉求,及时达成群众心愿,履职更有动力。”市人大代表、源城区人大代表、“法制财经工作室”负责人缪素兰表示。

  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讲好民主故事,是时代的呼唤,更是人民的意愿。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以该项工作为抓手,积极探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形式、新方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示范引领联络站建设提档升级、赋能增效,切实从“重建设”升级到“重使用”,使其真正成为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载体,成为展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讲好人大故事、民主故事的重要窗口,着力打造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典型矩阵,不断丰富拓展人大工作的时代特色和实践特色。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