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话出彩④ | 发展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在农业强国建设中贡献河南力量

时间:2024-01-3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从新安县的“网红水果”车厘子,到开封用“小”菊花做起了“大”文章,无不是发展特色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们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乡村振兴工作建良言、献良策。

  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品牌 助力“车厘子自由”

  新安县磁涧镇礼河村处于丘陵地带,曾是该县有名的穷村。多年前樱桃树种植伊始,村民们焦虑、观望,议论纷纷。三年后,第一批樱桃树开花、挂果,村党支部书记张三心头的石头这才算落了地。

  近年来通过品种提升,开始改种大樱桃,也就是大家熟知的车厘子,如今礼河村已成为全国文明村、大粒樱桃种植专业村。

  2021年1月18日,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前,村党支部书记张三曾走上“代表通道”,讲述了礼河村发展沟域生态经济,通过大粒樱桃种植,带动乡村旅游,打造特色产业的故事。几年时间过去,礼河村乃至新安县种植车厘子的格局,又发生了巨大变化。

  “如今,全村车厘子连续三年产值突破两千万元,现在我们又通过大棚种植技术让每亩地收入从2.5万元左右提升至9万元至11万元,除此之外,去年还新引进了既可以观赏,也可以吃的盆栽车厘子技术,预计今年2月底可面市,每亩地的收入提升至20万元至30万元。”张三说。

  一颗颗火红的车厘子,承载着群众对幸福生活的希冀和向往,曾经很多在外务工的村民们都纷纷选择了回乡创业。在张三看来,只要发挥地方资源优势,打造具有地方特色产业品牌,就能实现乡村振兴。

  如今,礼河村还通过发展沟域生态经济、推动大粒樱桃种植、带动乡村旅游等方式,实现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这种转型不仅提高了农民收入水平,也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只有产业兴旺了,才能富民,才能筑牢防止返贫的底线,才能让乡村振兴战略真正的落到实处。 ”张三说。

  培育发展农业全产业链 用“小”菊花做起“大”文章

  北宋东京的重阳菊会开创了我国菊花花会的先河。1983年菊花成为开封市花以后,已经成功举办39届菊花花会,菊花已经成为开封一张亮丽的名片。

  随着产业链的不断延伸,开封用“小”菊花做起了“大”文章,从菊花茶到菊花酒,再到菊花皂、菊花酥、菊花瓷、菊花邮票等一系列深加工延伸产品和菊花文创产品,菊花产业蓬勃发展,为这座千年古城注入了发展动力。

  85后省人大代表苗振宇从早年一个以菊花种苗销售为主的小作坊,转变成为了一家集生产,深加工为一体的菊花专业繁育基地型企业。菊花产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每年的种植和采摘的季节都需要雇佣大量工人,公司位于顺河区的菊花基地占地三百余亩,创造就业岗位四百余个。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培育发展农业全产业链,是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内容。”苗振宇说。

  如今,苗振宇的企业已从合作社加农户模式,转变成现在的公司加合作社模式,从而实现订单式生产,也让单位效益和产品质量实现了双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菊花特色产业,坚持把壮大菊花产业链作为主导业务来抓,持续做大做强菊花深加工产业,努力引导农民扩大种植面积,促进菊农增收,为乡村振兴助力赋能。”苗振宇说。

微信222


编辑:贺志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