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代表通道 | 薄钧:“三个导向”+创新驱动让河南耐材产业做强做优做大

时间:2024-01-2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薄111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宋向乐/文 贺志泉/图)耐火材料是一个非常传统的产业,多数人并不熟悉。但却是河南的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1月28日,在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通道”上,河南省人大代表、中钢洛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薄钧分享了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体会。

  耐火材料是一个非常传统的产业,多数人并不熟悉。但它支撑的材料却与我们的日常生活休戚相关,像我们熟知的钢铁、水泥、玻璃、陶瓷等产业离不开耐火材料。

  从某种意义上讲,没有耐火材料就没有五彩斑斓的世界。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耐火材料已成为河南省一个特色产业、优势产业。

  “我在国有耐材企业工作了近40年头,个人深深地体会到,只有依靠创新驱动,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在“代表通道”上,薄钧谈了传统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三点体会。

  以市场为导向

  创新驱动加快传统产业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

  钢铁工业绿色低碳是未来发展主题。薄钧提到了两个成果:第一个成果,国内首个百万吨级,具有国际领先水平自主创新的全氢冶炼技术“零碳”工厂,在宝钢湛江基地点火投产,其耐火材料全部由中钢洛耐自行设计生产制造。

  “第二个成果,还是围绕钢铁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方向,我们在耐火材料功能化、绿色化方面的技术刚刚获得了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两个成果充分说明了随着一个传统产业的技术变革,一定能够带来与其服务的传统产业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薄钧说。

  以国家需要为导向

  创新驱动引领行业技术发展

  “我们通过十余年科技攻关,率先了攻克国家大型燃气轮机,也就是大家知道的大型发电机和大型舰船发动机关键‘卡脖子’材料技术,并实现了国产化。”薄钧说,同时,在国防军工、航空航天、核工业等国家重大领域承担了关键“卡脖子”材料技术攻关,并逐步掌握在自己手里,“所以,只有通过不断的科技创新,才能引领行业技术发展。”

  以产业链发展为导向

  创新驱动协同发展

  薄钧认为,一方面应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品牌优势,在供应链、服务链上与省内优秀耐材企业协同发展。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上市企业优势,按照省委、省政府对传统产业的强链、补链、延链要求,整合省内一些“专精特新”耐材企业与中钢洛耐一道共同发展,加快我省重点产业链培育。

  “我相信,通过以上‘三个导向’,依靠创新驱动,一定能够加快我省耐材产业的做强做优做大,进而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我省新型工业化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做出新贡献。”薄钧说。

薄2222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