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滁州人大:率先在全省推行人大代表票决项目 以“民声”定“民生”

时间:2024-01-25  来源:滁州人大网

  民生无小事,点滴暖人心。1月12日下午,滁州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了《滁州市人大常委会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参会的市人大代表对市政府提交的12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无记名投票,差额票选出10件滁州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滁州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工作,在县乡两级全面铺开的基础上,在市级层面首次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在安徽省市级也是率先,进一步丰富了基层人大工作的内涵,推动了“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具体化、实质化,拓展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现路径。

  广泛征求民意

  为做好市级层面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相关工作,从去年10月开始,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分别发布了民生实事项目公告,同时组织人大代表结合开展“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和各方面意见建议,建立了民生实事项目后备库。

  “针对公共停车场及滁城充电桩建设,我提两点建议:一是资金来源主要部分是企业自筹,资金能否及时到位,项目能否及时开工建设;二是为了加快项目推进,需要相关部门要加大监督,另外我们人大代表也要参与其中,开展依法监督,促进项目早日建成见效,惠及老百姓”。市人大代表、琅琊区凤凰社区党委书记朱家和建议。

  “近几年老城区老年人逐渐增加对医疗的要求也不断提高,滁州第一医院人民医院北区目前正在新建新的门诊大楼,希望能建一个医疗综合体满足群众看病需求,让周边群众看病更方便,更便捷。”市人大代表、琅琊区鼓楼社区党委书记汪星反映基层群众的愿望,提出了《关于老城区医疗综合体建设的建议》。

在滁州市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心,滁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图强听取相关工作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实践点建设运行情况。滁州市人大常委会将以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心建设为抓手,以“五化”工作法推动提高“中心”“家室站点”发挥作用(滁州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2024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共征集到线索68条,这些建议涉及住房、养老、医疗、教育、公共服务、公共交通、饮水安全等不同领域。根据项目实施可行性、受众范围及群众诉求情况,对项目进行评估和初步筛选。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讨论,修改完善形成12个推荐项目和2个备选项目。

  “市党委、政府充分征求了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的意见,从12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来看,都是百姓心坎里的愿望。”市人大代表、南谯区腰铺镇姑塘村党委书记曹文红感慨地说。

  票决民生实事

  市人大常委会自2018年指导县乡开展票决制以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据统计,自实行人大代表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以来,全市8个县(市、区)、116个乡镇(街道)共票决产生2000多个民生实事项目,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县乡的成功经验为市级层面推行票决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月12日下午,滁州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大会通过了《滁州市人大常委会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并公布实施。

  《办法》明确,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指政府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同级人大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以投票方式表决产生当年民生实事正式项目,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监督和评价的制度。

  坚持党委领导、各方协同,问需于民、问效于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系统谋划、务实推进的原则,被县乡人大成功践行,也被纳入《办法》中。

  《办法》细化规定了从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征集和初定、审议和票决、监督和评价的各个流程,形成闭环制度,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

  依照该《办法》,1月12日下午,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会议进入票决议程。参会的372名市人大代表经过认真填写,分别依次走向会场设置的4个票箱,郑重投下了庄严的一票。在紧张的计票后,总监票人向大会主席团报告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得票情况。随后,主持人宣布该市2024年为民办实事10个项目为:医疗资源补短板项目(新建)、城市供水提升工程、20个小区提升改造工程、公共停车场及滁城充电基础设施项目(新建)、城市道路安全整治提升工程、城南区域教育布局优化工程、物业服务提升项目、城区水系环境整治工程、综合枢纽工程(新建)、花园路下穿京沪铁路项目(新建)。

参加滁州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投票表决民生实事项目(滁州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在看到得票最高的医疗资源补短板项目(新建)时,市人大代表、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郑金书深感责任重大。“作为医务人员和医院管理者,我们要努力提高医院管理水平,确实增强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特别是要发挥好中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独特作用,保障更多的优质医疗资源供给,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健康需求,不辜负广大人大代表的重托。”

  据了解,民生实事票决制分为三个阶段,即项目征集初定阶段、项目审议票决阶段和项目监督评估阶段,“开展人大代表投票表决民生实事项目,能够推动政府办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通过调研、视察等活动,持续跟踪各项民生实事的办理情况,推动政府工作效能的不断提升,实现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市人大常委会选工委主任吕祖碧表示。

  以人大代表票决的方式差额确定年度市级民生实事项目,体现了滁州市人大工作的创新和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市人大探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用来解决人民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把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真正落实到社会生活中去,使人民意志得到更好体现、人民权益得到更好保障。”滁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图强同志指出。(张丽)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