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人大:街道人大工作迸发强劲活力

时间:2024-01-24  来源:人民代表报

  区长进站“倾听民声,让道路通行更顺畅”主题接待,全区“1+14”个联络站屏对屏同步接待;26位区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进站,回答代表群众询问;检察长及相关负责人进站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主题接待;“三官一律”进站司法服务面对面……

  2023年,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人大常委会深化代表联络站建设,推动核心业务下沉,深化“联、商、督、促、智”五大功能,促进基层单元建设提能增效。该区作为温州市三个主城区之一,辖2个镇、12个街道。如今12个街道人大工作被全面激活,形成了“一街道一品牌”的格局。如,南郊街道“民生100”、丰门街道“检察官进联络站”、南汇街道“汇客厅”、大南街道“代表邻距离”、七都街道“鹿岛心声”等工作品牌。

  这是浙江省90个县(市、区)街道人大工作的一个样本。自2020年1月1日《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下称《条例》)正式实施以来,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的轨道,补齐了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的一个“短板”。

  推行街道议事会制度,擦亮全过程人民民主底色

  “镇街级河长工作评议结果:街道总河长陶乐优秀。”“镇街林长工作评议结果:蒋杨经合社责任林区应金亮优秀。”“青山湖街道林区警长工作评议结果:朱锡钧优秀”……

  2023年7月13日,杭州市临安区青山湖街道召开居民议事会2023年度第二次会议。会上,60多位议事会成员听取街道办事处五个专项工作报告,并对街道级林长、林区警长和街道级河(湖)长、河道警长进行测评。会议期间,居民议事会成员还提出了涉及基层治理、城市建设、民生福祉等方面意见建议,后梳理为8条,交由街道办事处各承办部门办理。

  在浙江,街道普遍建立街道居民议事会制度。《条例》明确规定,街道人大工委“组织成立街道居民议事组织,组织召开街道居民议事组织会议”,“通过组织成立街道居民议事组织的方式,建立居民参与管理经济社会文化等事项的民主议事制度”。

  街道居民议事会制度发端于金华市金东区。金东区早在2005年就率先在全国设立街道议政会。议政会代表由街道辖区的部分人大代表、村(居)民代表和企事业单位代表等组成。街道议政会通过听取街道办事处工作报告、议政代表建议意见提交和办理情况报告等履职形式,保证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经过近20年的探索实践,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产生了广泛影响。

  近年来,浙江省各级人大着力推行街道居民议事会制度,不断提升街道人大工作质效。

  杭州市上城区人大常委会建优街道居民议事平台,做实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保障人民群众真正参与到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各个环节。凡涉及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诸如小区改造、加装电梯、就医就学等“急难愁盼”都充分协商,做到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他们持续完善“居民议事坊” “相约星期五” “瓦肆传音”等协商平台,广泛开展“点将式”约见代表、代表“认领式”协商问题活动,促进部门行动、代表履职、群众参与“三方联动”,为居民办了一大批民生实事。

  在武义县,街道议政会召开前增设了“大会问政”环节。会前,街道人大工委召开政情通报会,并组织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或明察暗访,梳理群众反映强烈或久拖未决的问题作为问政主要内容。“大会问政”助力解决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温州市龙湾区海滨街道人大工委创新“选民说事”制度。他们聚焦群众普遍关注、重大项目、需多部门协调解决的事项,通过“凉亭听事、代表问事、集中议事、及时办事、定期评事”五步工作法,既让选民有地方说“事”,又让代表有渠道干“事”。“凉亭听事”敞开民意之门。每周三组织代表进网格、入凉亭,面对面和群众拉家常、聊民生,通过“码上提报” 随时随地收集民意。“代表问事”做到履职为民。代表深入现场了解情况,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形成代表建议书报街道人大工委。“ 集中议事”诠释民主要义。根据代表建议书,街道人大工委科学选定议事内容,就群众关切度高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人大代表和群众与相关部门、基层站所开展集中议事,形成交办意见单,明确答复办理方式和时限。责任单位现场领取责任状。

  “及时办事” 体现民呼必应。按照分级分类处理原则,街道人大工委将建议交责任单位办理,对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求限期做好书面答复和解释。“定期评事” 推动民生见效。街道人大工委每季度组织代表和选民代表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成效评估和满意度测评,公开通报落实情况。“选民说事”制度构建起民意收集梳理、协同处理、督办反馈全过程闭环管理新机制,探索走出一条基层民主协商、民主监督新路子。

  管好钱、盯住事,延伸了人大监督纵深

  浙江城镇化率高,街道人口占全省总数一半以上,财政收入和经济总量约占全省三分之二 。街道人大工委如何开展预算审查监督?如何让街道财政资金“阳光”运行呢?

  2017年,浙江嘉兴海宁市马桥街道人大工委出台《人大马桥街道工委关于加强街道财政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几年下来,马桥街道人大工委总结出了“专业审、集体审、专项审、重点审”——“四审联动”工作法,督促街道办事处合理规范使用资金,为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期开始探索街道预算监督的还有宁波市北仑区、金华义乌市等县市区。2022年2月宁波市北仑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全体人大代表对全区10个街道的预算编制报告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审查,这是该区人大探索创新的街道预算监督“阳光三审制”,即授权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辖区内的区人大代表,从预算编制、执行和绩效等关键环节入手,对街道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专项审查。“‘阳光三审制’让街道预算执行率显著提高,‘半拉子工程’不见了。”北仑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认为,全流程的监督闭环,管住了“钱袋子”,打通了人大审查监督街道预算的“最后一公里”。新碶街道农村水利工程的预算执行率一直偏低,2016年仅有24.8%,项目久拖不建,群众意见很大。2017年开展街道预算监督审查以来,新碶街道人大工委进行重点监督,组织人大代表实地视察、月月对账,“倒逼”项目推进。2021年,预算执行率提高至97.2%。

  义乌市人大常委会城西街道工委牢牢把握预算编制、执行、绩效三个重点环节,对200万元以上重点工程必审、民生实事项目必看、群众关注项目必查,通过听取汇报、专题审议、定期审查等方式,最大程度确保政府把钱花在“刀刃”上。

  在浙江,街道人大工委在管好“钱袋子”的同时,善用监督方式“盯”事。

  台州市椒江区洪家街道是国家建设部小城镇建设试点镇和省级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上级部门派驻的站所多达十几个。洪家街道人大工委把监督靶心指向站所——评议站所。在年初的第一次街道选民代表会议上,洪家街道人大工委采取“票选”办法,确定年度被评议对象;年中第二次街道选民代表会议上,选民代表根据被评议站所工作报告、街道人大工委调研报告及选民代表的评议意见,对年初选定的站所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写入书面评议意见,函告被评议站所及其上级主管单位,并上报区人大常委会,这给被评议站所及其负责人带来不小的触动和压力。“评议站所工作,从票选、调研、监督、评议、再监督,形成一个闭环,整个过程体现了一个‘民’字,尽量让广大选民参与到监督评议过程中;突出了一个‘实’字,直面问题,使监督促进整改,提高为民服务能力,让群众满意。”洪家街道人大工委负责人说。

  迭代升级代表联络站,建优代表履职平台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单元,也是基层人大代表发挥作用的重要阵地。近年来,浙江各级人大以“联、商、督、促、智”为导向,坚持数字场景和功能拓展两轮驱动,采取多种方式对代表联络站进行迭代升级。各地街道在代表联络站建设上不“缺位”,街道代表联络站成为代表联系群众的好桥梁、代表履行职责的好平台。

  杭州市萧山区北干街道人大工委开展代表联络站“一站一品”特色创建活动,将代表联络站建设与民生小事、代表特长等相融合,开通“芸”上直播。群众 观看直播时可在后台留言提出诉求,人大代表整理后形成相关意见建议交有关方面落实。北干街道人大工委建立了代表建议办理机制,根据“问题清单、计划清单、责任清单、监督清单”四张清单,以最快速度、最高质量推动解决民之所议、民生所需。“通过直播,代表和选民实现及时良好互动,沟通方式从‘面对面’拓展到了‘屏对屏’,不仅摆脱了场地限制,更辐射到了更多群众。”萧山区人大代表、工人路社区书记顾芸介绍说。

  近年来,浙江街道人大工委搭建的代表履职平台可谓“百花齐放”。

  温州市鹿城区滨江街道人大工委聚焦营商环境优化,创新“保姆式”服务载体,建立代表挂钩联系重点总部项目——“1+1+N”联动工作机制,推动楼宇经济提质增效。

  玉环市玉城街道人大工委以“民生难事面对面”主题活动为载体,采取“代表编组+”方式开展系列活动,全力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桐乡市人大常委会高桥街道工委探索“人大代表进网格优商助企”模式,把服务“触角”延伸到最小单元 ,将全街道 581 家重点企业按照经济密度划分为 8 个经济网格,明确 8 名人大代表和 16名议事员进行分片联系,代表联系组深入生产一线,帮助企业负责人送资料、理思路、明方向,实现了辖区内每一个重点企业都有人大代表贴心服务。

  宁波市鄞州区东柳街道人大工委创设“2332”民生微实事工作机制,有效破解街道微民生实事资金保障难题,助力民生实事、利民小事落地细致入“微”。

  湖州市南浔区旧馆街道人大工委构建人大代表“老娘舅”矛盾化解体系,致力于帮扶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东迁街道人大工委开展阳光监督工作,创新开展“橙马甲”行动,保障权力有序运转。

  云和县凤凰山街道人大工委探索创新设立人大代表“跨区联动”服务站,建立“代表+选民+社区”三方沟通机制,提高代表履职的实效性。

  如今,浙江街道人大工作正由“典型示范”向“整体跃升”转变,其制度优势、组织优势、职能优势,在基层治理中得到充分展现。(吉卫国)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