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黄浦区人大:人大代表与小学生共议如何让寒假开心又快乐

时间:2024-01-23  来源:“上海人大”微信公众号

  寒假开始前,黄浦区蓬莱路第二小学的“蓬莱小镇议事厅”于1月17日再度启动。围绕“如何度过一个开心快乐的寒假”这一议题,十多名二到五年级的学生和多位黄浦区人大代表坐到一起畅所欲言,从各自的视角对即将到来的寒假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

  “蓬莱小镇”是蓬莱路二小创建十年的校本特色课程,该课程把学校打造成一个小社会,让学生变身小镇镇民,在小社会情境中体验、探究和发现。去年11月,“蓬莱小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学校建立。在新一届“蓬莱小镇”小镇长的倡议下,学校同步设立了“小镇议事厅”——一个由小镇民集体民主讨论协商决策小镇大事小事的平台。每次活动,孩子们可以就一个议题展开交流讨论,提出有关议题的现象问题,集体建言献策。

  “最近,我在班里做了一个小调查。一共问了30多名同学,发现有三成同学的家附近没有合适的青少年活动场所。即便是周围有活动场地的,也有一些同学因为并不了解所以从来没去玩过……”活动现场,四(3)班学生徐翌宸用一个小调查,道出了不少同伴的共同心声——家附近缺少适合儿童的公共玩乐空间怎么办?

  针对这一现象,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和在场的人大代表们聊起自己的想法:“很多社区针对老年人的健身设施较多,但不少设施较为陈旧,利用率也不高,有没有可能改造成适合我们儿童的活动区域?”“我们小区本身空间有限,物业就在大堂里设计了方格迷宫,平时有不少孩子会一起玩。这种好办法能不能推广一下?”“我家附近有些单位运动空间较大,有没有可能建议他们错时向社区居民开放?”

  面对孩子们的呼声,各位人大代表也纷纷“抢”过话筒,共商对策。黄浦区志愿者协会会长查忠明发现,在建设儿童友好型社区的过程中,针对低龄儿童的设施和场地改造比较多。他建议各位代表能呼吁相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增加一些适合小学生活动的空间。对于部分学生谈到的放假课外作业多压力较大,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研究员马建萍建议学生不妨和父母进行友好协商,共同商量假期计划:“是不是能建议父母,利用双休日和自己进行角色互换,自己感受下父母不易的同时,也让父母体验下做学生的感觉?”敬业中学校长金怡表示,很多学生假期都有跟随父母外出旅游的计划,学校是否能设计一些能在游玩中完成的实践类作业,让孩子边游玩边观察边记录,做到休闲学习两不误。

  据蓬莱路第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余祯介绍,“小镇议事厅”项目旨在让学生通过实践体验和对话人大代表,以儿童视角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校园,让民主从小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生长。

  黄浦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晓红表示,借助“蓬莱小镇”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学生们能够将大家关心的话题、建议反馈给身边的人大代表,争取到社会力量的进一步支持,以此促进“家校社协同育人”的和谐教育生态局面,助力广大学生群体健康成长。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