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第一年 | 2023三门峡人大“成绩单”: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书写新时代人大精彩答卷

时间:2024-01-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河南省十四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过去一年,全省各地人大常委会创造性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硕果累累、亮点纷呈。为迎接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与18地市联动,推出“开局第一年丨2023地市人大‘成绩单’”,展现一年来地方人大履职成效和亮点工作,以新思路、新举措不断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再创辉煌。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围绕中心持续释放人大监督制度效能,以小切口立法守护绿水青山,设立“三门峡企业家日”……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三门峡人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四个机关”定位,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有效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实现了新一届常委会工作良好开局。

微信图片_20240122144102

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服务大局 持续释放人大监督制度效能

  这一年,三门峡人大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穿始终,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市委文件。开展调研126人次,制定整改措施29项,检视整改问题18个,修订完善常委会制度12项,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围绕中心,持续释放人大监督制度效能。持续关注宏观经济健康运行,履行计划、预决算、审计等审查监督职能,全力助推稳定经济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加强对乡村旅游发展、重点民生实事、生态环境保护、医疗服务能力、军人权益保护、义务教育“双减”等工作的监督,促进解决民生问题、增进民生福祉;加强对法院执行、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民事检察工作的监督,表决通过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加强和规范检察建议工作两个决定,维护司法公平公正;围绕粮食安全、城乡融合、农村教育医疗养老、劳动力就业等方面问题,面对面向12家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询问,并进行现场满意度测评,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小切口立法因地制宜 良法善治守护绿水青山

  立法是法治的“最先一公里”,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这一年,三门峡人大从“小切口”入手,突出地方立法特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贺信精神,开展《三门峡市仰韶文化遗址保护条例》立法,保护三门峡独特历史文化资源,进一步擦亮“圣地仰韶、花开中国”文化品牌,讲好“黄河文化故事”。科学编制2024-2028五年立法规划,将居家养老、校外托管机构管理、集中供热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列入立法蓝图,从立法层面推动养老、教育、城市治理等问题解决。

  扛牢“一江清水向东流”责任担当,三门峡人大义不容辞。黄河(三门峡段)是黄河入豫首站,做好三门峡境内水土保持和环境保护工作意义重大。《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实施以来,三门峡人大多次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专项报告,运用党建融合、代表进站服务、联合普法、专题培训等方式,助推各部门将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全领域,扎实做好规划与管控、生态保护和修复、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污染防治等工作,切实以法治力量守护黄河安澜。

  监督支持服务并重 以“组合拳”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经济事关发展大局,也是人大履职重心。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决策部署,三门峡人大打出一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组合拳”。

  2023年,三门峡人大先后听取和审议关于中小企业融资、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等三个专项工作报告,以五级人大代表所在企业为样本,对民营经济发展状况进行了集中调研,为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把脉问诊、纾困解难。

  为了提振企业家干事创业信心,三门峡人大审议通过关于设立“三门峡企业家日”的决定,将每年11月1日设立为“三门峡企业家日”,营造“尊商、重商、亲商、爱商”的浓厚社会氛围,不仅成为升级优化营商环境的发力之举,也是开启政企之间“双向奔赴”新局面。

  三门峡人大还注重发挥企业家代表的“领头雁”作用,帮助企业在困境中走出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路径,示范带动行业企业发展壮大。目前,以中原黄金、开曼铝业、仰韶酒业等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工业总产值和利润总额实现“双提升”,成为民营经济企稳回升的积极信号。

  尊重代表地位 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人大工作,根基在基层,活力在代表。一年来,三门峡人大立足“代表机关”定位,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不断加强改进代表工作,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三门峡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所提议案、建议248件已全部办理完毕,办理满意率达到99.2%。深化群众有序政治参与,推进18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和1个立法示范基地与86个人大代表联络站有效融合,架设起立法机关与基层群众沟通的桥梁,通过站点收集群众立法建议和立法草案意见;吸收省内外68位专家充实立法咨询专家组,为地方立法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高质量回应群众对立法的呼声。在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各项工作中,充分吸纳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呼声。坚持人民至上,作出《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决定》,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为支持和保障代表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这一年,三门峡人大常态化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96人次,组织代表参加执法检查、调研、视察等活动600余人次,共有5551名五级人大代表进站开展活动,接待选民16589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416条次,协调解决处理问题1658项次,代表职能优势进一步发挥。加强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共受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332件(次),推动相关诉求解决。

  承载人民期待,肩负神圣使命,三门峡人大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聚焦中心工作、聚力民生关切,在现代化三门峡建设实践中书写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微信图片_20240119181022_副本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