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金坛区人大:“人大+河长”,共护河长治水长清的“双向奔赴”

时间:2024-01-22  来源:中国人大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常州市金坛区地处太湖湖西地区,河网密布、水系纵横。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持续发力,聚焦河湖长制工作,推进堵点、职能交叉盲点、百姓关心热点,在常州市率先建立“人大+河长”河道管护新模式,创设“人大问水员”监督载体,在区级河道中选取丹金溧漕河以及新河港、大浦港、白石港、仁和港、庄阳港、后渎港、方洛港等7条入湖港口,作为首批“人大+河长”协作联动示范点,以“人大问水员”的全景视角探索创新代表监督新路径。

  一抓机制保障,监督有力规范。制定出台《关于建立“人大+河长”协作机制的实施方案》,构建一名代表认领一条河道的“一对一”监督联动机制,明确了“人大问水员”监督的主要内容、主要方式及工作程序等规则,注重结合河湖长制工作,将各级河湖长未能履行河长巡查、问题上报与处置、统筹协调等职责问题纳入监督范围,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格局,推动监督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抓履职培训,监督精准专业。综合考量五级人大代表的行业分布、专业技能、居住地址等因素,区人大常委会聘任首批“人大问水员”并颁发聘书。按照分类分层培养原则,结合河湖长制工作的鲜明特点,区人大常委会农业和农村工委组织开展“人大问水员”开展理论+实操专题培训,解读《“人大+河长”协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关于切实强化太湖流域水生态保护金坛担当的决定》及人大问水员工作规则,对“河湖怎么巡”“监督怎么查”“问题怎么报”“意见怎么提”等提出具体要求,全面保障人大代表融入巡河、问河、督河。

  三是抓实地视察,监督高效闭环。组织人大问水员实地视察、开展巡河162次,发现问题45处,完成整改44处,整改率97.7%,借“解剖麻雀”式视察,通过典型剖析,以点带面,提升“人大问水员”履职能力,发挥监督实效。重点关注政府、各级河长等监督对象贯彻《河道管理条例》等情况,针对重难点问题及时上交线上流转处理,区镇两级人大落实专人审核,分级分层转交意见,限时反馈整改结果,做到每件必督、每件必跟,确保问题高效闭环。截至目前,累次发现问题18个,均已反馈并整改到位。

  下一步将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开通“人大护河”热线,同步上线二维码,让群众通过随时随地扫一扫即可参与到河湖管理保护工作中,构建“人大牵头监督、部门协同共治、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模式,持续巩固提升水资源节约、水环境保护、水生态修复、水污染防治、水安全保障“五水共治”成效,打造百姓获得感强、社会认可度高的金坛河湖治理样板。(王跃中)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