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人大:让“金点子”落地有声 一件代表建议办理惠及福建43.9万户低收入群体

时间:2024-01-22  来源:“福建人大”微信公众号

  “去年,省委省政府将低收入群体居住场所消防安全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有关部门认真办理,全省43.9万户低收入群体直接受益。作为提这项建议的代表,我感到很高兴。”近日,福建省人大代表、屏南县古峰镇佳洋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陆盛彪讲述去年令他最开心的事。

  代表提建议 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2023年1月,在福建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陆盛彪提出《关于再提借鉴“屏南经验”,推动解决农村特殊家庭户内线路改造的建议》(第1046号)。

  建议指出,随着农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用电器的使用越来越多,因电线老化、超负荷运行引起的火灾事故频发,特别是一些低收入家庭为节省开支没有更新老旧电线,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建议中的“屏南经验”指的是,2021年屏南县政府根据代表建议,投入资金800万元,优先将全县158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残疾户、低保户作为第一批农村木结构老旧房屋户内线路免费改造对象。

  “为民发声、为民谋利,人大代表责无旁贷。”陆盛彪曾经在2022年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这件建议,为增强建议办理效果,作为连任代表的他在新一届人代会上再次提出这件建议。

  省人大常委会将该建议交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消防救援总队、省财政厅、省民政厅、国网福建电力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办理。

  由于此项工作涉及面广、资金需求大,承办单位经过深入调研和沟通协调,起草了《福建省低收入群体居住环境消防安全提升工程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方案》,报送省委省政府。省委省政府经过研究,将此项工作列入2023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将此项工作纳入2023年工作要点。

  按照“省级指导、市县主导、乡镇主责、单位配合”的总要求,省消安委办牵头、省消防救援总队具体负责,牵头成立省市县三级专项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辖区内低收入群体居住环境消防安全提升与管理具体工作。

  部门齐协作 认真办理代表建议

  为办好代表建议,推动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实,各承办单位明确职责分工,齐心协力做好工作。

  省财政厅与消防救援总队联合下发《关于下达低收入群体居住环境消防安全提升工程专项资金的通知》,向各地下达专项资金2100万元,同时下发绩效目标,做好专项资金跟踪管理。

  消防部门督促指导有关部门落实电气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职责,指导因地制宜开展改造,组织有关部门开展验收,配合相关部门制定资金补助政策。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结合农房和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及时提供老旧住宅小区、村(居)民自建住宅的底数清单,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开展老旧住宅小区电气火灾隐患排查,指导各地将改造工作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自建房整治等工作内容。

  省民政厅进一步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建立了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持续加大对农村低保、特困人员等特殊家庭的救助帮扶力度。及时提供低收入群体(包括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家庭、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底数清单。

  农业农村部门提供脱贫户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底数清单,指导各地将改造工作纳入乡村振兴工作内容。

  电力部门发挥专业优势,配合属地政府成立电力服务队,检查表内电气火灾隐患,提供技术支持和安装力量、培训教育等服务,确保改造满足相关标准和要求。

电力部门入户为低收入群体进行居住环境消防安全改造

  2023年4月7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消防救援总队、国网福建电力有限公司负责人赴屏南县,向陆盛彪代表介绍建议办理进展情况,面对面听取他的意见,共同探讨破解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难点问题。

  4月下旬,承办单位在法定期限内对建议办理进行书面答复。

  持续抓落实 提升建议办理成效

  代表建议办理重在落实,办就办好,办出成效。

  省消防救援总队结合主题教育活动,组织4个调研组开展现场调研督导、重点督导,全面推动各地落细落实消防安全改造任务。截至目前,经各地组织验收,共完成43.9万户低收入群体居住环境消防安全改造。其中,共增配漏电保护器21.6万个,增配烟感报警器28.5万个,增配灭火器33万具,增配消防逃生面罩30万个,开展“表下线”改造5.2万户,有效解决低收入家庭户内电气线路火灾隐患问题。

  “在建议办理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一些困难,如少数群众不理解,我们就一遍一遍地宣传,引导他们认识‘三无’电器产品、老化电线等存在的火灾隐患。有的市县财政并不宽裕,但也是积极支持办好这件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民生实事。”省消防总队有关负责人说。

  各承办单位持续密切配合,从提升项目成果、普及使用方法、健全长效机制方面,不断巩固低收入群体居住环境消防安全提升工程成果。

  针对验收发现的问题,督促各地明确责任人、时限进行整改。如对“表下线”改造不到位的问题,要求各地继续组织乡镇(街道)对接改造公司,进一步提升改造成效,确保改造符合居民生活用电习惯、用电需求。

“表下线”改造前后

  坚持“不落一户、不少一人”的原则,结合“全生命周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通过现场教学、视频学习、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培训,确保正确使用消防器材。

  督促各地加强智能烟感平台管理,确保火情信息精准预警到监护人。定期收集整理火灾报警信息,加强分析研判,为破题村居消防安全问题提供科学依据。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运行维护机制,明确运维管理责任单位,做好项目设施更新、维护管理,确保项目投入运行后基层末端的消防安全人防、物防、技防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2023年12月,陆盛彪代表收到承办单位对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反馈,表示满意。

  代表建议来自民声,关乎民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承办单位高质量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让代表“金点子”从“纸上”落到“地上”,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阮慧玲)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