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德阳人大:聚焦一粒“种子” 激活乡村振兴“芯”动能

时间:2024-01-18  来源:“德阳新闻”微信公众号

  202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指出,要抓住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加强良种和良田的配套,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2023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在四川调研期间,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到德阳市罗江区检查种子法实施情况,对罗江国家级水稻油菜制种基地建设予以肯定,勉励要脚踏实地认真干、好好干。

  这些都为德阳做强种业“芯片”注入了信心和动力。

  如何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如何落实好赵乐际委员长的指示要求?

罗江国家级水稻油菜制种基地建设“加速度”。部门供图

  小寒时节,天气愈加寒冷。市人大代表、略坪镇制种大户彭丽在田地里热火朝天地忙碌着,查看油菜长势、倾听专家意见、给农户做指导……“那边是我们新建成的种子加工中心,有了它,以后农户烘干种子、粮食就不用愁了。”指着不远处的建筑物,彭丽高兴地说道。

  另一边,罗江区人大代表、长玉村党委书记丁洪生正在种子展示中心向远道而来的客人介绍村上制种产业发展情况。时隔半年,赵乐际委员长莅临检查时的每一个场景、说过的每一句话他都清晰地记得,“一想到领导鼓励的话语,我就充满了干劲。”

  2022年,我市的旌阳区、罗江区入选国家级油菜制种大县。作为成都平原“天府粮仓”北部核心产区,当前德阳正由传统农业向现代种业集群模式转型。如何扛起种业振兴的政治责任?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工作部署,围绕中心,依法履职,积极作为,加快推动现代种业基地建设,激活乡村振兴“芯”动能,助推农业现代化发展。

  加快种子基地建设

  “种业是国家战略,是基础性核心产业,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彭丽提出《关于加快建设“种子芯谷”,全力推进种业振兴的建议》,引起了各级各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如今,记者走进位于罗江区略坪镇的国家级水稻油菜双季制种基地看到,油菜长得郁郁葱葱,农田连块成片、生产作业道互联互通,现代化的种子展示中心、种子加工中心矗立在沃野之上……“没想到提出建议后,制种基地建设提档升级这么迅速。”彭丽说,建议提出后,各级人大高度重视,经常了解基地建设进展,多次研究,督促相关部门办理。

  为了推动种业强市建设跑出“加速度”,市人大常委会一手抓“跟踪问效”,一手抓“监督助力”。 市人大农委负责人介绍,一方面深入种业园区、种子企业、科研单位等调研,摸清全市种业现状;另一方面监督检查种子法实施,推动市政府进一步细化压实责任,旌阳、罗江两个国家级油菜制种大县发挥带动作用,目前已建成种子加工中心、种子展示中心、种业服务中心等。

  彭丽带记者走进位于长玉村、总投资1093万元的现代化种子加工中心。“该中心采用了先进的低温循环式多功能种子烘干生产线,一次可烘干粮食150吨左右,能有效保证种子品质及安全,不仅可以满足制种基地的需求,还可以辐射周边地区。”她说,目前,基地已经实现耕、种、管、防、收、烘全环节专业化服务,有效提高了种子生产机械化水平。

  推动种业产业化发展

  赵乐际委员长莅德检查调研时强调,要从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深刻认识种业振兴的重大意义,运用法治方式推动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为此,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耕地保护利用专题询问、高标准农田调研、调研种业产业发展、检查种子法、检查现代农业园区条例实施,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

  在活动中,市、县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代表出点子、调研开方子、监督钉钉子”的作用。

  “我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非常了解村民们的需求。”彭丽在和村民接触和深入走访中,了解到村民特别缺乏劳动力,她提出进一步完善农资和农机补贴等相关建议。

  她说:“现在,我们更多的当地村民愿意参与进来,产业形成了规模化,并与科研机构进行合作,有了科技保障,既有利于提高村民的收入,又为种子的质量提高、制种产业发展打下好的基础。”

  罗江区作为全国首推水稻与油菜双季制种模式的区县,采取水稻与油菜制种轮作,已发展双季制种8000亩,亩均净利润3500元以上,是单一制种模式的2.3倍以上、种植商品稻谷与油菜的5倍以上。

  “为种业发展作贡献,人大代表责无旁贷。”丁洪生说,“去年以来,我们长玉村对整个基地进行了扩面和提质。基地以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信息化‘五化’标准进行规划,建成‘新品实验、科学制种、信息管理’于一体的水稻、油菜双季制种示范区,去年整个核心基地只有2000多亩,今年我们达到了近4000亩。”

  打好监督“组合拳”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小小的种子,连着“国之大者”。

  近年来,德阳把种子基地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乡村振兴的重大举措,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重要抓手。

  “赵乐际委员长莅德执法检查后,我们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贯彻落实。”市人大负责同志说,组织国省市人大代表开展了广泛调研,在调研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认真研究,形成了建议意见,及时报告给市委;组织开展了种子执法检查活动,着力打好监督“组合拳”,对种子法的贯彻实施情况对标对点进行检查,督促政府认真将法律的各项规定落实到种业发展中。据介绍,市人大常委会还计划2024年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系列活动,继续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落实好种子法,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现代种子生产示范基地,将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更加夯实“天府粮仓”根基。

  近年来,全市各级人大督办代表建议60多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代表满意率100%,推动高标准农田提质改造、水利设施等综合配套建设,两个国家级油菜制种大县加快发展,全市种子生产面积达6万亩,生产的种子覆盖长江流域,种子生产面积、产量均居全省前列。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