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区人大:让千年文化根脉熠熠生辉

时间:2024-01-17  来源:《中国人大》杂志2023年第24期

  双脚隐入岩际,右肩陷于地下,半身卧佛造像给人无尽遐想;形若孔雀开屏,恍若自然天生,千手观音造像让人叹为观止……隆冬时节,漫步于重庆大足石刻景区,如同聆听到一曲世界石窟艺术的巅峰绝唱,韵味悠长。

  大足石刻,这颗中国石窟艺术宝库中的璀璨明珠,如何更好守护延续千年的文化根脉?近年来,重庆市大足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守正创新、稳中求进,立足人大职能职责,助力石刻保护利用在新时代呈现新气象新活力。

  与世界对话,共谋石刻保护之路

  2023年8月19日至21日,首届石窟寺保护国际论坛在大足区举办,吸引到来自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朗、尼泊尔、挪威、英国等国的石窟寺领域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话石刻保护之路。

  与世界的对话,这场论坛意义非凡,其背后凝聚了众多人大代表的力量。在2023年1月举行的重庆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大足代表团提出建议,高质量常态化举办“石窟寺保护国际高峰论坛”,并在大足建设论坛永久会址。随后,建议得到有关方面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市文旅委会同大足区,与国家相关部委深入沟通,确定论坛落地相关内容;与市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紧密联系,支持和指导大足区加快推进相关配套设施建设。

  经过各方共同努力,论坛如期召开,众多国内外文物专家分享石刻保护“金点子”。此外,大足石刻研究院与巴基斯坦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考古与博物馆局签订建立友好合作关系谅解备忘录,在文物保护、利用和管理等方面开展多领域、多层面的合作与交流。

  积极建言,推动石刻保护利用法治化

  2022年12月,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修正通过了《重庆市大足石刻保护条例》,将大足舒成岩摩崖造像、妙高山摩崖造像纳入大足石刻保护范围。此前,条例的管辖范围只限于宝顶山、北山、南山、石门山、石篆山等五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一内容的变化,正是充分吸纳了大足区人大常委会的建议。

  近年来,大足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专题视察、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监督方式,为推动石刻保护利用法治化而努力。比如,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和相关职能部门赴川渝部分区市县,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各地石窟寺依法保护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提出探索建立川渝石窟寺联合立法机制等建议,受到两地相关部门重视。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大足召开《重庆市大足石刻保护条例》修正工作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结合前期调研结果,提出重新界定大足石刻的范围,将舒成岩摩崖造像、妙高山摩崖造像并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山摩崖造像,推动大足学研究和发展等建议。

  这些建议均得到采纳,在地方法规中予以明确,为石刻保护利用提供有力保障。

  履职尽责,填补石刻文化遗产司法保护空白

  2023年8月30日,大足区龙岗一小的学生们走进位于大足石刻保护区内的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公益诉讼检察官以“剧本杀”游戏的方式,普及了石刻等文物保护的法律法规,让孩子们直呼“涨知识”。

  石刻文化遗产保护的背后,也离不开人大的努力。近年来,大足区人大常委会主动担当、履职尽责,围绕石刻保护利用密集组织开展视察调研。不少代表发现,从事文物研究队伍虽日益壮大,但面对数量庞大、分布零散的石刻文物,专业化保护力量却依然捉襟见肘。就此,一些代表提出在大足区规划建设重庆市“市级文化遗产司法保护中心”的建议,填补石刻文化遗产司法保护的空白。

  收到代表建议后,市检察院指导大足区检察院与大足石刻研究院协议,建立线索移送、人员交流、专业支持等11项协作机制。同时,在大足石刻博物馆设立“文化遗产检察官办公室”,为文化遗产检察官办案提供文物认定、价值评估、修复建议等方面的专业支持,并积极推动建立市级文化遗产司法保护中心。

  在大足区人大常委会的支持和协调下,2023年6月,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在大足石刻景区正式建成投用,以发挥专业化检察办案、恢复性司法保护、综合性法治宣传一体化优势,为石刻文化遗产保驾护航。


编辑:李恒